•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启动以来取得八大成效

时间:2012-05-23 14:52:55  作者:金蝶软件资讯网  来源:原创  查看:1167  评论:0
内容摘要: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讯 今年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进入“深化应用”第三阶段的第一年。在此之前,为开拓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局面,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资源、开展调查研究、出台政策文件、发布发展报告,在经历了宣传发动(2005-2008年...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讯 今年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进入“深化应用”第三阶段的第一年。在此之前,为开拓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局面,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资源、开展调查研究、出台政策文件、发布发展报告,在经历了宣传发动(2005-2008年)和试点探索(2009-2011年)两个阶段之后,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将重点转为促进信息技术在中小企业关键业务环节的深化与集成应用。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自2005年启动至今,在形成工作团队、帮助企业管理升级、开展信用融资服务、推动电子商务应用、促进“两化”融合等八个方面均取得不错成效。

  据介绍,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既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向企业和社会开放和共享的工作平台。

  在这六年间,为扎实做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工信部采取的主要做法有:一、政府引导推动,发挥协调作用;二、选择优质资源,实施重点计划;三、针对难点问题,开展试点工作;四、整合社会资源,推动联盟发展。

  就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近年来取得的成效,工信部中小企业司有关负责人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一、形成工作团队。其中凝聚了一支以畅捷通信息技术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大企业为骨干,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工作队伍和专业服务团队,共同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有效途径。

  第二、建设服务平台。如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云服务平台,以及大型信息化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搭建的管理信息化、电子商务等专业化的服务平台,从不同角度为中小企业信息化进行服务。

  第三,支持联盟发展。如,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积极推广工业领域国产CAD、提升制造业中小企业工业设计水平;小微企业扶助行动联盟通过与各地方政府、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等合作,在组织实施小微企业扶助行动计划,培育一批成长性好、有创新动力和活力的数字化样板企业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第四,发布发展报告。近年来,先后组织编制了《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调查报告(2009)》(中小制造企业ERP应用发展报告)、《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09)》、《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发展报告(2010)》、《通信业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指南》等专题报告。

  第五,帮助企业管理升级。例如金和软件公司实施的育林计划已在全国35个城市开展,每年举办精确管理培训近百场,培训中小企业高管和信息化人才近万名。97%以上的企业在使用软件之后表示,企业运营管理更加规范,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第六,开展信用融资服务。如阿里巴巴集团公司积极探索以网络诚信体系建设为基础的无抵押“网络联保”贷款模式,与建行、中行、工行和农行合作,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吉林、重庆、山东、广东、福建9个省市,通过与银行共建“风险池”,为小微企业开展融资贷款服务。截至2012年2月初,阿里金融的自营贷款获贷客户已有10.62万家,累积获贷金额426.56亿元,贷款不良率为0.36%。

  第七,推动电子商务应用。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集聚了海量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网商。电子商务平台为社会,特别是年轻人提供了大量的直接、间接就业机会,带动了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物流、软件、支付等服务商发展,淘宝网已帮助246.3万人实现直接就业,其中2.034万为残障人士;阿里学院以解决中小企业人才缺乏和社会就业难为宗旨,在杭州、南京、广州、厦门开设了4个培训中心,每年培养和为中小企业输送4万多名信息化人才。

  第八,促进“两化”融合。以国家两化融合试验区青岛市为例,青岛市建设面向纺织服装、汽车及机械零部件、家电等多个行业、领域的产业链协作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系统应用和信息资源服务,降低供应链运作成本,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