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蝶K3财务篇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时间:2012-07-19 19:53:49  作者:金蝶软件资讯网  来源:原创  查看:8753  评论:0
内容摘要:1.概述 金蝶软件明细分类账是按照明细科目开设的用来分类登记某一类经济业务,提供明细核算资料的分类账户。 它所提供的有关经济活动的详细资料,是对总分类账所提总括核算资料的必要补充,同时也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依据。明细账的格式应根据各单位经营业务的特点和管理需要来确...

1.概述

 

金蝶软件明细分类账是按照明细科目开设的用来分类登记某一类经济业务,提供明细核算资料的分类账户。 它所提供的有关经济活动的详细资料,是对总分类账所提总括核算资料的必要补充,同时也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依据。明细账的格式应根据各单位经营业务的特点和管理需要来确定,常用的格式主要有:“三栏式”明细分类账,“数量金额式”明细分类账,“多栏式”明细分类账,本文档主要讲解的是“三栏式”明细分类账因不同的凭证类型对方科目 

显示的规则。

 

2.显示规则

   

凭证因分录借贷条目数的不同,分为:一借一贷凭证、一借多贷凭证、多借一贷凭证和多借多贷凭证。下面将分别来分析这几种凭证在明细分类账中对方科目的显示的规则。 

 

2.1  一借一贷凭证

    例如:借:银行存款—工商银行        20,000

              贷:实收资本   20,000

    因一借一贷凭证的对方科目是唯一的,无论是否勾选过滤条件中的参数“按对方科目多

条显示”,明细分类账对方科目显示的规则都是唯一的。查看银行存款—工商银行的明细分

类账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2.2  一借多贷凭证和多借一贷凭证

    无论是一借多贷凭证还是多借一贷凭证,明细分类账对方科目显示的规则都是一致的。

以多借一贷凭证为例。

    借:库存商品       5,000

        应交税费         850

        贷:应付票据     5,850

涉及到此类凭证,与明细分类账过滤条件中的参数:“按对方科目多条显示”有关。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不管是否勾选此参数,查看库存商品明细分类账都如图-3所示,对方科目显示为“应付票据”。当不勾选此参数,查看应付票据的明细分类账如图-4所示,对方科目显示为“库存商品”,即显示凭证中对应分录的第一个科目;当勾选此参数,查看应付票据的明细分类账 如图-5所示,对方分录有多少条,就能显示多少个科目。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图三)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图四)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图五)

 

2.3  多借多贷凭证 

多借多贷凭证涉及到一个对应关系,如果存在金额相等的对方科目,明细分类账中的对方科目即会显示此科目;如果不存在金额相等的对方科目,系统不能确定借方的某个科目对应贷方的哪个科目时,明细分类账的对方科目会自动取对方分录的第一个科目。 

    例如:借:银行存款—工商银行    1,000 

              应收账款    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250 

                  应交税费  250 

    查看银行存款—工商银行的明细分类账时,无论是否勾选参数“按对方科目多条显示“,明细分类账的对方科目都是“主营业务收入”,如图-6所示。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图六)

查看应收账款的明细分类账时,无论是否勾选参数“按对方科目多条显示“,明细分类账的对方科目都是“主营业务收入”,如图-7所示。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图七)

查看主营业务收入的明细分类账时,无论是否勾选参数“按对方科目多条显示“,明细分类账的对方科目都是“银行存款—工商银行”,如图-8 所示。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图八)

查看应交税费的明细分类账时,无论是否勾选参数“按对方科目多条显示“,明细分类账的对方科目都是“银行存款—工商银行”,如图-9所示。 

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规则

(图九)

3. 总结 

    以上是不同凭证类型,明细分类账显示对方科目的显示规则的测试结果,我们做如下总结: 

    1、一借一贷凭证对方科目是唯一的,不随着参数“按对方科目多条显示”的勾选变化。 

    2、多借一贷和一借多贷凭证会受参数“按对方科目多条显示”是否勾选影响,只有一条分录的一方的明细分类账,不勾选参数时只显示对方分录的第一个科目;若勾选参数,则按对方分录显示多条对方科目。多条分录的一方的对方科目也是唯一的,不随参数改变。 

    3、多借多贷凭证,不受参数“按对方科目多条显示”的影响,如果存在金额相等的对方科目,明细分类账中的对方科目即会显示此科目;如果不存在金额相等的对方科目均显示相反方向第一条分录的科目。 


西安金蝶软件营销服务中心-西安三人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咨询电话:029-88455355,029-884553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

陕ICP备120008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