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蝶技术解答

金蝶软件资产负债表不平解决方法

时间:2013-07-11 15:33:54  作者:金蝶软件资讯网  来源:原创  查看:14549  评论:0
内容摘要:财务软件最大的好处之一在于各种账簿报表能自动生成,但对于最常见的资产负债表,在日常使用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而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资产负债表不平,现在就此问题阐述下解决思路。思路:报表里的金额都是通过公式控制,先判断报表是否符合前提条件,如符合,则根据②来寻找有问题的科目,再修改公...

财务软件最大的好处之一在于各种账簿报表能自动生成,但对于最常见的资产负债表,在日常使用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而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资产负债表不平,现在就此问题阐述下解决思路。

 

思路:报表里的金额都是通过公式控制,先判断报表是否符合前提条件,如符合,则根据②来寻找有问题的科目,再修改公式,以便正确取数。

 

①前提条件:要查询的资产负债表所在期间已经结转损益并且所有凭证已过账。

理由:默认情况下,资产负债表是不包含未过账凭证的。而没有结转损益,则会影响【本年利润】科目,进而影响资产负债表里的【未分配利润】

 

②如已经结转损益并已经都过账,但报表还是不平衡,则需要将报表的数字跟同期的【科目余额表】对照,并找出两者数据不一样的科目。通过对照,一般就能发现问题所在,一般分以下情况:

 

情况1:操作人员在会计科目体系里新增了一级科目。软件自带的会计科目和报表格式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设置的,如自己新增了一级科目,默认在资产负债表里是不体现的(报表的格式国家都有明文规定)。

解决思路:在报表里插入一行,将新增的一级科目加上去并调整公式;或者将报表里不使用的科目更改为新增的科目,并调整相应的公式。

 

情况2:部分科目的年初数或期末数跟科目余额表不一样。这些科目一般体现在【往来科目】,【存货】以及【未分配利润】。究其原因,是这些科目的公式稍微复杂一点。

⑴如【存货】,所涉及的科目很多,包括各种材料以及生产成本。需要根据科目余额表一一加减,进而判断【存货】金额是否正确,是否有漏掉部分科目

⑵如【未分配利润】,涉及科目有本年利润,利润分配

⑶如【往来科目】(应收,应付,预收,预付)。对于往来科目具体说明如下

根据资产负债表填列说明: 

1.“应收账款”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账户和“预收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账户中有关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2.“预付款项”项目,应根据“预付账款”账户和“应付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账户中有关预付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3.“应付账款”项目,应根据“应付账款”账户和“预付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户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4.“预收款项”项目,应根据“预收账款”账户和“应收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户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而在实际财务核算中,因为财务核算的习惯不同,按以上方法填列,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直接填列本科目的余额,而不进行相关科目的加减。如【应付账款】就是应付账款本科目的期末余额。

 

总而言之,报表里的金额要跟科目余额表里的金额一致,如不一致,则找出不一致的科目,调整公式。

 

对于公式如何设置,如何取数,请参看本网页:http://www.winerp.cn/news/201307/291.html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