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小企业准则下对租赁的财税处理

时间:2013-08-15 09:14:08  作者:kingdeej  来源:金蝶软件资讯网  查看:663  评论:0
内容摘要:《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号》规定:出租人对经营租赁提供激励措施的,承租人和出租人应当分别按下列情况进行处理:  (1)出租人提供免租期的,承租人应将租金总额在不扣除免租期的整个租赁期内,按直线法或其他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摊,免租期内应当确认租金费用;出租人应将租金总额在不扣除免租期的...
《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号》规定:出租人对经营租赁提供激励措施的,承租人和出租人应当分别按下列情况进行处理:
  (1)出租人提供免租期的,承租人应将租金总额在不扣除免租期的整个租赁期内,按直线法或其他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摊,免租期内应当确认租金费用;出租人应将租金总额在不扣除免租期的整个租赁期内,按直线法或其他合理的方法进行分配,免租期内出租人应当确认租金收入。
  (2)出租人承担了承租人某些费用的,承租人应将该费用从租金费用总额中扣除,按扣除后的租金费用余额在租赁期内进行分摊;出租人将该费用自租赁收入总额中扣除,按扣除后的租金收入余额在租赁期内进行分配。
  (二)承租人的账务处理
  1.有免租期的。(1)免租期内,每年按应确认的租金费用,借记“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等科目(以下简称有关成本费用科目),贷记“递延收益——未实现租赁收益(经营租赁)”科目;(2)收租期内,每年按应确认的租金费用,借记有关成本费用科目,按应分配免租收益(免租期内确认的租赁费用魇兆馄谀晔杓恰暗菅邮找妗笨颇浚词蹈蹲饨穑恰耙写婵睢钡瓤颇俊?/span>
  2.出租人为承租人承担某些费用的。(1)开支相关费用时,借记“长期待摊费用”或其他成本费用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收到出租人承担的相关费用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递延收益”科目;(2)确认各年租金费用时,按应确认的租金费用,借记有关成本费用科目;按应分配递延收益(出租人为承租人承担的相关费用髯饬奁谀晔杓恰暗菅邮找妗笨颇浚词导手Ц兜目钕睿恰耙写婵睢钡瓤颇浚唬?)如果承租人将出租人承担的费用资本化而分年摊销的,每年还应按应分摊的递延费用金额,借记有关成本费用科目,贷记“长期待摊费用”等科目。
    (三)出租人的账务处理
  1.实行免租期的。(1)免租期内,每年按应确认的租金收入(租金总额髯饬奁谀晔杓恰暗菅邮找妗慈啡献饬匏鹗Вň饬蓿笨颇浚恰白饬奘杖搿薄ⅰ捌渌滴袷杖搿钡瓤颇浚唬?)收租期内,每年应按实收(或应收,下同)租金,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本期应分摊的免租损失,贷记“递延收益”科目,按确认的租金收入,贷记“租赁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科目。
  2.为承租人承担某些费用的。(1)确认递延损失时,按承担承租人的费用,借记“递延收益”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2)每年确认租金收入时,按实际收到的租金,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应分摊递延租赁损失,贷记“递延收益”科目;按应确认租金收入[(租金总额-为承租人承担的费用)髯饬奁谀晔齗,贷记“租赁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等科目。
  (四)承租人的纳税调整
  1.有免租期的。(1)免租期内,每年应按确认的租金费用,作纳税调增(填报在附表三第40行第1、3列);(2)收租期内,每年应按分摊的免租收益(即实付租金与计入费用的差额),作纳税调减(填报在附表三第40行第2、4列)。
  2.出租人为承租人承担某些费用的。根据国税函[2010]148号的规定,该项业务计算所得税时也不作纳税调整。
    (五)出租人的纳税调整
  1.有免租期的。(1)免租期内,每年应按确认的租金收入,作纳税调减(填报在附表三第19行收入类“其他”项目的第1、4列);(2)收租期内,每年应按当年分摊的免租损失,作纳税调增(填报在附表三第19行第2、3列)。
  2.为承租人承担某些费用的。目前尚未见到有关经营租赁售后租回的税收处理规定。国税函[2010]148号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及应纳所得税时,企业财务、会计处理办法与税法规定不一致的,应按照企业所得税法规定计算;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不明确的,在没有明确规定之前,暂按企业财务、会计规定计算。据此,对于该项业务,企业计算所得税时应不作纳税调整。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