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浅谈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审计重点

时间:2013-10-31 11:22:24  作者:erpsea  来源:金蝶软件资讯网  查看:603  评论:0
内容摘要: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就是以最少的成本消耗和成本占用,取得尽可能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劳动成果,建筑企业从事的是建筑产品制造活动,主营业务是建筑施工,工程项目是建筑企业产生经济效益主要来源,由于建筑产品比其它产品更具有特殊性,其经济活动的主要特性。
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就是以最少的成本消耗和成本占用,取得尽可能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劳动成果,建筑企业从事的是建筑产品制造活动,主营业务是建筑施工,工程项目是建筑企业产生经济效益主要来源,由于建筑产品比其它产品更具有特殊性,其经济活动的主要特性是:
  (1)产品生产的单件性和多样化;
  (2)产品生产过程的长期性和变动性;
  (3)建安工程量的波动性和工程收入的不稳定性;
  (4)建筑产品的总体价格水平游移不定性。建筑施工企业由于其生产活动客观存在的特殊性,以及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得工程价款收入与工程成本支出不容易确定,从而加大了审计核实和认定企业经济效益结果的难度。
  建筑企业的产品工程项目最终完成大致需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
  (1)工程项目承接过程(包括工程合同的签定)。
  (2)工程项目施工生产过程(包括交工验收)。
  (3)工程项目竣工结算过程。
  (4)工程项目交验后回访保修过程,
  (5)工程项目剩余工程款清收过程。所以,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审计要紧紧围绕以上环节进行,下面结合工作实践作简要阐述。
  由于建筑产品与其它产品有着不同的特点,所以将建筑企业工程项目审计按期限可划分为:
  (1)前期审计。
  (2)中期审计。
  (3)终期审计。
  按经济活动内容划分为:
  (1)对工程项目的经济合同进行审计。
  (2)对工程项目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审计,
  (3)对工程项目预算、结算情况进行审计。
  (4)对工程项目成本支出进行审计。
  (5)对工程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6)对竣工工程项目的效益情况进行审计。
  (7)对工程项目内部承包经营目标的完成情况和经济责任进行全面考核评价的审计。
  一、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前期审计
  主要是对工程项目营销情况、与业主《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和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施工管理各项内控制度进行审计。
  (1)确定工程项目营销成本和营销效益,根据财务部门提供的营销部门在该项目的投标过程中发生的全部费用(如:办工费、差旅费、投标人员工资、业务招待费、营销人员奖金、中介费、招标代理费、市场交易费等)。对费用进行认真细致地审核,审核费用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有无扩大开支的费用,有无已发生的费用或应该发生的费用在账面没有反映的情况,根据核实的数据确定工程项目的营销成本。根据预算部门提供的工程项目中标价和工程项目施工预算(中标价和市场价)确定工程项目营销效益(也称标价分离差)。《建筑施工合同》的计价方式多种多样,对工程的中标价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
  ①分析中标价的构成结构;
  ②折价让利幅度;
  ③计价是否完整,有无漏项内容;
  ④市场价格的潜在风险。由于好多工程现在实行中标价一次性封顶包死,将来出现市场价格的高低也不再进行价格调整,所以市场价格的波动对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影响特别大,我们要用科学方法,对市场潜在的风险做出正确评估,这样就划清了营销效益和施工生产管理效益的界限。
  (2)审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首先,审查是否签定了合同。工程合同是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双方就工程有关的权利和义务而签订的协议,工程合同的签订是施工企业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必须把好的重要环节,工程施工合同不但明确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权利和义务,而且还包含有工程必须达到的质量等级、施工工期,采用何种材料,何种价格以及价款支付期限等重要内容,这些内容对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成本的高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双方签订的《工程施工合同》内容齐全,逻辑严密,双方的权利义务对等,工程项目成本就可能合理,否则工程项目成本可能偏高,施工企业就可能蒙受损失。其次,审查合同双方是否有具有法人资格和相应履约能力,合同条款是否合法完整,责任、权力、利益和相关事项是否明确,合同是否存潜在的风险和与此相关的约定。
  (3)工程项目施工准备工作情况的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先进,施工现场施工队伍、机械设备和工程物资等是否满足需要,各生产要素配备是否合理,工程项目管理部的设置、人员数量、人员素质能否符合管理要求。
  (4)工程项目预算管理的审查:是否编制了工程项目成本预算、费用预算、资金预算等,编制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完整,预算额度是否合理。
  (5)对内控制度建立的审查:企业与项目部是否签定了内部《工程项目承包合同》,是否建立了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合同管理、成本管理、劳务管理、工资管理、设备管理、材料管理、安全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分包队伍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各项制度是否完善。
  二、工程项目经济效益施工过程审计
  施工过程审计也称中期审计,主要是围绕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的成本效益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对工程项目的事中审核,及时发现施工管理过程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堵塞漏洞,努力降低工程项目成本,提高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
  1、工程收入确认的审计
  根据建造合同会计准则的规定,如果建造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地计算,应根据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成本。目前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由于受客观条件和管理水平的限制,不能完全按照建造合同会计准则的要求计算收入,具体表现在:
  (1)确认的工程完工程度可靠性较低,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工程项目管理者为了完成利润目标、承包指标、更充分地得到实惠和利益等目的,可能操纵收益多计收入;有的为了以长远打算,将当期完成的工作量隐瞒不报留在下期再报,造成人为的少计收入,或待工程决算以后再冲回或再计收入,
  (2)建设单位或业住按形象进度审定的工程量不及时和不准确(仅作为支付工程款的参考依据)。
  (3)与建设单位或业主工程决算审定严重滞后。实际工作中通常是由工程项目的工程预算员编制工程形象进度预算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
  为提高审计效率,应凭借经验和所掌握的信息、资料做出正确的选择,选择有效率的审计策略和方法。
  (1)可以通过检查工程项目累计结转收入和累计结转成本是否基本配比,来发现收入确认可能存在的问题,但是难以判断工程项目确定的工程完工程度是否可靠。
  (2)可以取得建设单位或监理公司监督审批的工程形象进度工作量作为工程完工程度参考。
  (3)根据工程项目部与企业签定的《工程项目承包合同》中的合同额、责任成本、各项承包指标、上交的毛利等进行工程完工度的确定。
  (4)在审计中,可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繁简程度以及所编制工程预决算来确定工程完工度。
  (5)深入现场对已完工程量进行实地盘点和清查来确定收入。
  (6)还应重点检查收入的计算、确认方法是否合乎规定,注意查明有无随意确认收入、虚增或虚减本期收入的情况,计量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等。
  2、工程成本确认的审计。
  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工作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在施工过程中搞好成本控制,达到降低消耗增加效益的目的,是工程项目经济活动特别重要的环节,对施工过程中成本审计主要通过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其他直接费、间接费等构成成本的各要素审查,找出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和建议。
  (1)人工费的审查,由于自有职工较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多数使用外来的劳务队伍。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月已完成的工作量,而任务单的结算却在隔月进行,造成当月外包人工费成本少进;有些工程采用月度预提人工费进成本的方法,又会出现月度预提不准确,最终结算一次性增减大量的成本。都影响到当月成本的真实性。在审计时要以施工预算实物量作为基础,以劳务分包合同约定的价格为依据,审核任务单是否真实、准确,劳务分包队伍完成的工作量计提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有无多提少提或乱提现象,计提资料是否完整、合规有效。工程项目现场自有职工的工资、奖金发放是否与经济效益挂钩,有无不按规定多发工资、奖金、补贴,有无违反规定将其它费用列入人工费,使人工费超支。
  (2)材料费的审查,材料费是工程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建筑材料品种繁多,审计过程中不可能每样材料都检查到位。根据当前建筑结构的特点,要重点审查钢材、水泥、木材、商品混凝土、周转材料、塑钢材料、砂石料、装饰装修材料、水卫材料、电器材料等等。以施工预算用量为依据,分别检查材料部门和财务部门帐簿和报表,检查帐与实物、账与帐、帐与报表是否一致,看其收入、耗用、结存是否一致,其耗用量与施工预算用量是否配比、是否正常,从而确认成本是否进足,是否真实。重点审查材料的采购、验收、保管、耗用是否按制定的内控制度执行,手续是否完备,材料质量是否合乎要求,材料价格是否合理,各项台账是否建立,有无损失浪费现象,是否进行了材料节超分析,库存材料是否按时盘点,周转材料是否按规定进行摊销,周转材料的租赁是否按规定的管理制度执行,租赁价格是否合理,租赁的周转材料是否及时退场,租赁费结算是否准确。
  (3)机械费用的审查,主要审查机械台班计提资料是否准确、完整、真实,如果是外租的机械设备,租赁手续是否齐全有效,租赁价格是否合理,租赁费用结算是否准确,有无机械费用的超耗和浪费现象。
  (4)其他直接费和间接费用的审查,审查直接费和间接费用的开支是否严格控制,有无违反规定随意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乱挤乱列成本的现象,费用摊销是否合理。
  3、安全、质量、工期的审查,审查施工进度是否按计划进行,是否拖延工期,拖延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办理了工期延期签证,是否存在只抓进度而放松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有无违规操作而导致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造成经济损失。
  4、工程项目法律事务、经济签证与索赔工作的审查。工程项目受自然、环境、客观因素、人为因素等制约,工程项目难免出现原设计的变更或原使用功能的改变,打破了项目原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有时出现返工和窝工以及拖延工期现象,这样会给工程项目带来很大经济损失,所以,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建立了签证与索赔工作的岗位责任制度,有无专人负责管理,签证与索赔办理是否及时,办理的签证与索赔是否合法有效,是否按照法律程序办事。
  5、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的审查。审查各项内控制度是否贯彻执行,有无流于形式而造成管理失控,对分包工程和分包队伍是否进行有效管理,是否存在只包不管或以包代管现象,有无因管理不善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现象。成本核算制度是否健全,成本核算是否符合会计制度要求。
  三、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终结审计
  工程项目终结审计结果是反映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的最终体现,它按照一定的标准评价工程项目最终的经济效益和有关方面的经济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和建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审核。
  1、对已完工程项目的各项资产物资进行清查核实,防止资产流失。
  2、审查是否完成工程承包合同规定的各项指标,有无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行为。
  3、工程是否按期交工,并办理竣工结算,财务列账是否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行为。
  4、工程项目所发生的成本费用是否完整真实。
  5、工程期间有无发生安全质量事故,分析原因及责任。
  6、是否按国家规定及时全部交纳了各项税金及规费。有无拖漏、少缴行为。
  7、对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工程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工程项目效益审计是一项重要的审计工作,经常开展工程项目效益审计,从审核预算收入,到实际成本,到工程款的资金到位,严格把关,对工程的效益将起到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促使被审计的单位改善管理,提高效益,能够促进企业找漏洞、挖潜力,改进生产技术,变革经营方式和调整管理机能,提高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标签:浅谈 建筑 企业 工程 项目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