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型规划

浅析五金业的erp选型及注意事项

时间:2013-11-14 10:48:21  作者:erpsea  来源:金蝶软件资讯网  查看:1059  评论:0
内容摘要:各个erp供应商都根据行业的不同特点开发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所以,在选择erp时,了解本行业的特点是非常关键的。只有这样你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因我实施了多个五金企业的erp,在这里就结合五金企业的特点,谈谈在选择五金企业erp时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材料品种繁多,不...
各个erp供应商都根据行业的不同特点开发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所以,在选择erp时,了解本行业的特点是非常关键的。只有这样你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因我实施了多个五金企业的erp,在这里就结合五金企业的特点,谈谈在选择五金企业erp时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材料品种繁多,不同尺寸、不同颜色、不同规格的搭配,给物料管理造成一定困难。

  中国的工具五金,开始摆脱了占有极大的份额的传统五金形式单一的特点,一批材质与色彩的搭配、功能与形体的组合,向人性化方向发展,轻、薄、短、小的五金新品,已经成为五金世界的一种时尚。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如的套筒,尺寸从3mm到13mm,就有9个品号,在加上二个质量等级,一个简单的套筒,就会产生18个品号。螺丝刀更加复杂,一字到十字,公制到英制,3mm到10mm,会产生数十个品号。在以前的手工模式下,要管理如此众多的品号是非常困难的。为了准确开立采购单,采购人员在核对上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所以,我们在选择五金企业erp时,要考虑erp能否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现在erp厂商比较流行的方案是通过属性来管控。如把尺寸当做一个属性集,从3mm到13mm不等把质量当作一个属性集,分优等品和合格品。这样把18个套筒品号合并成一个,只是通过属性来区分。如套筒-5mm-优等,套筒-7mm-合格品,方便而高效。在做bom(物料清单)时,只要正确选定,那么在做采购单和领料单是就不会发生错误,减少了大量的核对时间,缩短了采购周期和领料时间。维护起来也方便,若以后不用8mm这个尺寸的话,只要把8mm这个属性禁用掉,就可以了。

  第二、五金行业正在进行改革,从低价、低技术向高价、高技术含量转变。由于不断采用新的物料,采用人性化的外观,造成bom变化频繁。

  中国五金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五金生产大国,但在全球五金贸易总额中我国所占份额的比例却很少,究其原因是我国五金行业科技水平落后于世界五金诸强,我们的五金产品处于档次低,价位低的尴尬境地。

  目前我国已经制订了一个分阶段发展规划:到2010年,五金制造业水平明显提高,部分行业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到2020年,五金制造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相关的五金企业应勇于迎接挑战,抓紧市场机遇,与行业同发展。

  所以,五金企业在选择erp时,主要看erp能否适应bom的频繁变化。一般,erp厂商是通过bom复制和bom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bom复制功能,使得新建bom时,可以复制类似的bom,而不用从零开始建立,可以在原来bom的基础上修改,这样就可以减少工作量和错误发生的机率。bom版本功能,当bom变化时,可以保存以前的bom信息,以待查询,保持前后的一贯性成熟的bom版本功能,甚至可以实现临时bom,从而实现特定时期,特定客户的特定需求。

  第三、需要对产品的质量进行跟踪,往往需要从产成品到半成品、供应商等进行跟踪。若成品发生质量问题时,要能马上追溯到零件,供应商。

  erp厂商往往通过项目管理来解决此问题。一张销售订单一个项目编号,根据这张订单产生的采购订单,采购入库单,生产领料单,生产入库单,及相关的应收应付单据都使用同一个项目编号,这样,若一个成品发生问题,马上可以追溯到整个生产流程,找到对应的环节,查看供应商进货,到采购下单,到入料检验,到仓库发料等,确定发生问题的环节。可以非常迅速且准确的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第四、产品结构复杂,生产组织难,不同产品制造工艺流程不同,对制造资源的动态和柔性需求高,同时对多产品混流生产、对瓶颈资源的占用容易造成冲突。

  套装的五金工具结构复杂,一个产品往往有数十个,甚至上百个物料构成,物料需求的计算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传统的手工模式下,计算一张定单的需求量,往往需要一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

  五金企业往往是多产品混流生产,同一个工作中心,在同一个时间往往会生产多个产品,这对瓶颈资源的占用容易造成冲突。

  所以,我们在选择erp时,要注意他的物料需求计划是否完散,运算效率是否高效。物料需求计划要能够快速,准确的计算出即定产量的成品所需要的物料数量,在计算过程中,还要考虑到预设的损耗率,安全库存等多个因素。

  生产排程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准确的生产排程能帮我们解决瓶颈资源问题。但是由于生产排程对我们的预测能力要求较高,要能准确预测车间的生产能量,定额工时等因素,故在生产排程方面,系统只是个预测,只是个参考。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