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浅谈纳税办事工作几点熟悉与对策

时间:2014-12-04 12:39:15  作者:三人行科技  来源:西安金蝶软件  查看:993  评论:0
内容摘要:  “为纳税人服务”由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最先提出,其基本含义是征税主体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各种方式,为纳税人服务,服务的英文单词service仅从字面上理解,s—smile表示微笑待客;e—excellenceineverything表示精通业务工作,表明了&ldquo...
  “为纳税人服务”由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最先提出,其基本含义是征税主体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各种方式,为纳税人服务,服务的英文单词service仅从字面上理解,s—smile表示微笑待客;e—excellence in everything表示精通业务工作,表明了 “为纳税人服务”蕴含的是以人为本的原则,体现的是征纳双方是基于一种平等的关系。实际上西方的纳税服务过程中更是把纳税人视为上帝般的顾客,不断引入企业化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激励绩效评估制度。由于突出了纳税人的地位,西方发达国家的绝大部分纳税人就形成自主纳税是无比光荣的观念。
  我们地税部门的纳税服务经过多年发展与完善,围绕着纳税服务多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吸纳先进纳税服务的理念、方法、与内容,纳税服务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纳税服务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形成完善的纳税服务文化体系,纳税服务的内容狭窄,纳税服务能力不足,在倡导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当代,税务机关如何如何进一步改进并拓宽纳税人服务工作领域,真正地提升纳税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是摆在各级税务机关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首先,纳税服务理念还要进一步改进、更新。受传统治税理念,习惯上我国只有纳税,而没有服务,所谓税一直停留在单纯看作是为了完成“皇粮国税”任务,习惯从管理者的角度去做纳税工作,把纳税人当作监督执法对象的观念,在内心很难把纳税人摆在服务对象的位置。
  按照现代纳税服务理念,“始于纳税人的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是各级税务部门追求的目标,把尊重纳税人、相信纳税人、理解和关心纳税人贯穿于税收征管活动的始终,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度才会越高,进而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的积极性。具体讲就是要实现执法理念、管理理念、素质理念的思想解放,树立全新的纳税服务理念,把纳税服务当作税务人员不可推卸的职责,真正深入社会中,为纳税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最终实现由管理转向服务。
  其次,在纳税服务内容上不断拓宽、创新。纳税服务工作不仅仅局限在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方面,还要继续在税法宣传、咨询辅导等方面下功夫,科学设定纳税服务流程,在管理与服务中共生共融,不流于形式,而要深入实际,讲求实效。比如结合纳税服务信用等级的建设,依据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程度和接受税务机关管理等情况,对纳税人按照不同等级实施分类,对信誉度不一样的纳税人,采取优先或是限制流程分别进行管理。
  完善纳税服务机制。把纳税服务形成一整套工作规范。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和服务职能特点,设立服务内容、服务行为、服务质量指标,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纳税服务的职责。根据纳税服务质量指标构建科学、实用的绩效考核指标和方法,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部分加以考评。完善服务监督机制,要建立面向纳税人、面向社会的多层面的社会评价机制,尤其是要充分发挥纳税人对纳税服务工作的监督作用,公开、透明地接受外界举报、投诉、评价,及时发现和改进纳税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增进纳税人对纳税服务的理解与支持,促进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第三、在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上还要在以下方面努力。1、简化办税流程,减少办税环节。西方发达国家在推行纳税服务时有一句话说:我们不能使纳税变得更加美好,但我们可以让纳税变得更简单。我们认为纳税服务的目的就是在合法的情况下,使纳税过程更加简单。进一步优化“一窗式”办税流程,最大限度地压缩办税时间,减少审批环节。我们应该突破思维定势,充分依托信息技术,推广网上办税,对信用等级好的纳税人,可以自行通过网络开具发票。减少纳税人反复申请、审批、等待的过程。
  2、推行“个性化服务”。根据纳税人客观情况不尽相同,对不同生产经营规模和生产经营特点的纳税人,采取不同的服务和管理方式。在公平执法前提下,做到区别对待,满足纳税人的不同需求。积极为纳税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的积极性。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快捷反应机制,为“老、弱、残”开辟“绿色通道”。
  3、致力于提高税务人员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水平是提高税务机关纳税服务水平的关键因素,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提高税务人员素质。一方面以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为主,举办定期业务培训为为辅,来提高业务技能;经常组织业务骨干赴外省、市考察学习先进的服务经验,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提升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就当前纳税服务基础和现状而言,我们在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工作中引进服务绩效考评,可以考虑在征管软件中整合加进考评功能,重点考核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日常接待纳税人数量,税票、门市发票填开数量,业务处理效率和纳税人的评价意见等内容,并制定较为完备的评分奖惩制度,及时全面反应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以激励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外在推进纳税服务过程中要逐渐把税务人员从日常办税、纳税申报等工作中解放出来,充实税务咨询、稽查、评估的力量。美国人奥斯本的企业家政府理论有几个重要观点:政府是掌舵而不是划桨;把竞争机制注入到提供服务中去;其中最核心的一条是要满足顾客的需要而不是官僚政府的需要。这些观点明确政府部门是职能部门,要把握正确方向,用政府力量来干预一些事情,在服务中引入竞争机制,谁干得好就让谁来干。拓宽纳税服务领域,服务不仅局限于和纳税人的工作接触中,更应逐步加强和完善申报和征收方式,拓宽申报、征收渠道。试以“第三方”(银行、专业代理)代办税款征收方发票发售办税服务业务,这应当是当今纳税服务工作努力的方向。
  总之,基于传统观念与国情现状,地税的纳税服务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唯有不断的更新观念,不断实践、借鉴经验,才能真正体现征纳双方和谐相处的共同愿景。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