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快到年底了 财务人应该做好哪些功课

时间:2014-12-04 13:06:58  作者:三人行科技  来源:西安金蝶软件  查看:1068  评论:0
内容摘要:年底会计人员的事情一大堆,财务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忙归忙,一些大事要及时做好功课,否则带来的麻烦会让你郁闷得春节都过不好。下面就和大家说说年底财务最容易弄错的是哪些方面的内容,税务上如何进行通盘考虑,同时列举一下要警惕的问题。年底功课第一项:检查当年的税费缴纳情况对企业当年的各项税费做一个总的分析,再计算一下当年的税负...

年底会计人员的事情一大堆,财务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忙归忙,一些大事要及时做好功课,否则带来的麻烦会让你郁闷得春节都过不好。下面就和大家说说年底财务最容易弄错的是哪些方面的内容,税务上如何进行通盘考虑,同时列举一下要警惕的问题。

快到年底了  财务人应该做好哪些功课

年底功课第一项:检查当年的税费缴纳情况

对企业当年的各项税费做一个总的分析,再计算一下当年的税负情况,与当地税务机关规定的税负作一个比较,根据税务机关规定的税务进行适当调整。这是因为税务机关的稽查选案,往往从年度税负率异常的企业中甄选,所以企业要在年终总体计算一下自己的税务情况。

年底功课第二项:检查企业当年的账务处理

新政策颁布后,对很多会计事项进行了调整,比如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固定资产折旧的计量、税收优惠的确认等等,企业会计同行针对新政策的规定重点检查一下自身的会计处理情况,是否有不符合规定的处理事项。

年底功课第三项:核准会计估计

对企业在年中做的会计估计,再根据年末的情况,重新估计,看一下当时的估计是否合理。

年底功课第四项:检查发票的使用情况

没有发票,税局检查时难免大眼瞪小眼,谁让税法上写着没有发票费用不能列支呢,但是多数情况下发票有不能及时到位,时间长了就忘了,所以发票的问题虽老生常谈,但年底的时候大家还是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当期应发生的费用还没有取得发票的情况。

→不在发票管理范围的收付款凭证有哪些?

一是基于行政管理活动收付款项的收付款凭证。主要有行政性收费收款收据,如执法机关的罚没款项、司法机关的诉讼费用、某些行政机关颁发执照、许可证等收取的登记费、许可费等。

二是基于单位内部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需要,划分单位内部和个人经济责任的收付款凭证(内部结算凭证)。

三是“专业发票”,《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对国有金融、保险企业的存贷、汇兑、转账凭证、保险凭证;国有邮政、电信企业的邮票、邮单、话务、电报收据;国有铁路、民用航空企业和交通部门国有公路、水上运输企业的客票、货票等,经国家税务总局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可由国务院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主管部门自行管理,包括专业发票的印制和使用,但不套印税务局的发票监制章。

年底功课第五项:检查摊销和计提情况

检查一下有无会计事项应于当年摊销未摊销的情况,有无折旧应计未计的情况,因为如果当年不摊销或不计提折旧,以后年度补记是不能在税前扣除的。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