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智能产业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

时间:2019-08-28 17:10:15  作者:  来源:转载自《中国政府网》  查看:391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6日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活动。刘鹤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经济正从高...


导读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智能产业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6日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活动。


刘鹤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能够确保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中国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正在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


刘鹤强调,中国将着力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夯实技术基础,促进产业融合,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强化法制监管,推进国际合作。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将继续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我们愿以冷静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贸易战升级不利于中国、美国和全世界人民利益。


刘鹤强调,发展智能产业要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导向,坚持提高效率与创造就业的平衡,坚持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坚持维护伦理道德底线。必须扎实工作,深度思考,敢于行动,促进智能产业取得更大发展。



尊敬的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李柱荣副议长,若热防档谝桓币槌ぃ魑徊砍ぃ魑焕幢觯棵恰⑾壬恰⑴笥衙牵?/span>

大家上午好!


刚才,我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未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很高兴代表中国国务院参加这次会议,与国内外专家、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交流。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对本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内外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智能产业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智能化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个过程的基本特征是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技术有机结合,在制造、投资、贸易、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建筑、居住、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这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产业,受到各国政府及各界的高度重视。


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强化,我们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有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我们能够确保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智能产业快速增长,据初步统计,2018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规模可能已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正在成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营造良好产业生态。要利用巨大市场的规模优势,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各类企业公平竞争,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公共产品。


第二,夯实技术基础。要把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作为重点,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加强公共数据中心和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深度学习系统。


第三,促进产业融合。要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要支持适应需求的各类智能产业业态。要加强各行业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数据资源基础。


第四,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我们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合作,培养一批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要优化学科设置,加强数学和其他交叉学科的建设,培养基础理论研究的顶尖人才。我们要实施更加开放、激励性更强的人才政策,切实在收入、股权激励、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条件。 


第五,加强法制监督。要系统评价技术发展对现行法律体系的影响,及时修订和完善。要积极构建适应性的法律体系,界定人工智能的设计者、生产者、使用者等权利和义务。要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合理分工


第六,推进国际合作。智能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受国界限制,由于其产业链的特点,更需要加强国家间的合作。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的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将继续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产权,坚持在开放条件下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坚决反对技术封锁和保护主义,努力保护产业链的完整性。我们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我们认为贸易战的升级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智能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同时也带来一些挑战,我们要从促进人类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坚持好四个原则,把握好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一是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导向。智能技术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展现科技向善的力量,更好满足人类需要,努力提高人类福祉,要提高人类驾驭人工智能的能力,防范技术失控引发的各种风险。


二是坚持提高效率与创造就业等方面的平衡。智能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也会增加新的投资和消费机会,从而增加就业。但与此同时,它也会冲击传统的就业,我们必须实施就业优先和教育优先的公共政策,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平衡好两者的关系。


三是坚持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要以人为本,高度尊重个人权利。要规范大规模数据采集的收集、分析和使用,防范和杜绝数据滥用、深度伪造和侵犯个人隐私、泄露个人敏感信息,全面加强法律保护


四是坚持维护伦理道德底线要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伦理问题,促进智能产业社会伦理框架建设。要加强全球治理与合作,形成行业和企业的伦理自律准则,探索设立负面清单制度,坚决守住道德底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智能化时代,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应用导向,为经济社会生态及各种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注意,在这个工作过程中并不是简单的重复和模仿,而是要努力创造新的未来。


在这个全新领域,我们必须扎实工作,深度思考,敢于行动,必须在出乎意料的创新之中引领预期,在社会没有意识到的潜在需求领域创造有效供给,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智能产业取得更大发展。我们衷心希望,企业家、科学家和科技人员可以用这样的图灵精神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杰出领导下,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我们看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重庆智能产业的发展已经位于全国第一方阵,祝重庆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预祝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