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刘秋东:脚踏实地 做有追求的会计人

时间:2019-10-24 17:33:00  作者: 刘秋东  来源:财务与会计   查看:929  评论:0
内容摘要:刘秋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报告分析处处长。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日本思想家道元说过:“不成心专一事,绝不能达成一志。”今天,不管成功附着了多少客观因素,对个人来说,善于仰望星空,发现理想之星,脚踏实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都是...
刘秋东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报告分析处处长。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刘秋东:脚踏实地 做有追求的会计人

日本思想家道元说过:“不成心专一事,绝不能达成一志。”今天,不管成功附着了多少客观因素,对个人来说,善于仰望星空,发现理想之星,脚踏实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都是必不可缺的条件。这是我的人生信念,也是我几十年践行的感悟。


执著梦想 追求自我提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从小在经商的父母身边长大,耳濡目染了商品交换的奥妙,经常帮助他们做一些账目计算和货物盘点的事情。高中毕业时,我没有丝毫的纠结,把做一名会拨算盘的会计—— 懂经营会管理,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报考了本省的经济学院会计专业。1994年大学毕业时,因成绩优秀、文字功底扎实,又是学生党员,我被当地财政局提前录用,在办公室从事政策分析研究。但机关按部就班不具挑战性的工作环境与我理想契合度不高,三个月后,我不顾单位领导、父母和朋友的劝说,辞去了这个很多毕业生梦寐以求的“金饭碗”,来到山东省一家知名企业集团的财务部,开始了我理想中的工作。

我当时的公司是集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的大型集团公司,业务范围广、国际业务多。要想做到会计业务精通,不仅需要具备会计知识,更需要熟悉公司贸易业务。为了加速学习和了解这些国际业务,我利用业余时间自修了国际贸易专业全部课程。三年多的学习完善了我的国际业务知识结构,也提高了我在会计专业和国际贸易业务方面的综合素质。1997年,海外公司需要英文好、懂国际贸易的财务人员,我被派往澳大利亚的分公司,全面负责财务工作。海外的几年,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我在国际会计准则和国内准则因差异带来的碰撞中砥砺前行,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成长,从负责财务到负责该公司的全面业务。在认真总结和规划了自己的工作后,我发现想要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较高管理水平的财务管理人员,自己还有很大差距,于是在2003年,我毅然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在澳大利亚全职学习会计学硕士和MBA。与从学校到学校的一般留学生不同,我已经有了近十年的实践经验,我很清楚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中还需要什么,也能把书本知识和实践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我系统地学习了西方对会计学的阐述、理解和运用之后,重新审视之前十几年财务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顿感豁然开朗。这次学习充电让我的会计理论基础更加坚实,管理实践能力进一步的提升。

多年养成的学习习惯,让我回国后仍然没有停下脚步。2008年,我又完成了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的所有考试,成为澳洲注册会计师(CPA)。2013年,经过竞争激烈的考试和面试的层层筛选,成为首批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接受了为期三年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和学习。2015~2016年间,我又获得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和国际注册会计师(AIA)。记得韩愈《师说》里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回首自己走过的路,每一步都倍感踏实。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坚信,无论何时,只要自己不满足,学习的路上永远都不会拥挤。


立足岗位 追求价值实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刚参加工作时,我就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做个有心人,多听多看多思。很快,从基础账目、凭证、成本核算、报表出具再到国际融资等业务驾轻就熟。在国外公司的几年,一方面利用信用证为国内的公司融取到低息资金,有效减轻国内公司的资金成本负担,另一方面扩大了国内公司的进出口业务,有力提升了澳大利亚公司的业绩。

2006年,我进入了A H股上市企业——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负责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工作。我和团队成员顶着对外披露语言文字的措辞和会计数据审核的压力,上下统筹协调,深化管理,快速形成了稳定的公司披露管理体系,高质量、零失误完成2007年A股IPO披露、2008年160亿人民币收购挪威钻井公司等披露,以及多年的公司新闻、季度、半年度和年度业绩信息披露,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我和团队编制的2008~2009年年报,连续两年在美国通讯联盟组织的30多个国家的年报评比中获得最高奖—— 白金奖;2010年获得上海交易所评选的信息披露十家最佳公司之一;2011年在香港上市公司年报评比中获得金奖。自己也多次被公司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领导干部”。

2012年我到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任经理,我狠抓基础工作、完善制度体系、构建集团一体化的会计报告体系、启动国际化高端财务人员的系统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为公司国际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针对公司事业部、分公司和国内外子公司独立核算而会计标准不一的现状,我带领团队构建公司统一的集团核算体系和架构,先后制定了集团统一的会计核算政策标准和细则,实现集团会计一本账;建立全员参与的预算管理体系,形成了预算、核算、绩效考核的一体化闭环考核体系;深化和统筹集团税收筹划,培养专业化的税收管理团队,建立集团统一的税收筹划体系,依法合规纳税,有效防范了海外财务和税务风险;夯实财务基础与合规并重,与税务部门、外汇监管部门、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券商、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在满足A H上市公司的需求以及内部管理报告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会计报告体系,贡献了财务价值。公司的财务报告、管理分析报告多次在中国海油集团的评比中名列前茅。为支持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保障企业发展所需的现金流,我及时参与组织了公司2012年和2015年10亿美元发债,其中2012年10亿美元债券创亚洲(不含日本)20年来美元发债利率最低;2014年完成46亿元人民币H股增发,增发时点恰逢公司H股估值最高点,有力降低了股权融资成本;2016年又参与组织了1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发行。

2017年我又调到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负责集团公司财务报告及分析工作。中国海油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有450家国内外下属公司,财务信息集成复杂,财务报告及财务分析对集团精细化管理又至关重要。我带领团队以提升集团公司财务报告体系为抓手,夯实基础工作,完善集团公司财务分析平台建设,形成财务报告核心集成指标1 000多项,在9.5万张子公司会计报表基础上实现了国际准则和国内准则报告的一键式出具,既保证了会计报告的合规性,又保证了会计报告的集成性、自动性、准确性。此外,我和团队以财务价值贡献为目标、以国际一流公司对标为基础、以深挖风险点和利润增长点为突破点、以出具专题财务分析报告为实现手段,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不仅有力支持了集团公司的管理决策,而且有效指导了下属公司的会计工作,有效防范了海外会计风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我不断变换岗位,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我不但能快速适应,并且能在原有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我的经验是:首先,打铁先要自身硬,管理一个专业化的团队,扎实的财务会计知识及实践能力是管理者的前提。其次,一定要有建设优秀团队的意识和标准。用自己的职业态度和业务能力去影响身边的人,用制度约束人,用能力说服人,用情感凝聚人。


心存感恩 追求和谐生活


作家林清玄说:用惭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已入不惑之年的我,回首人生轨迹,总有一些人和事让我心存感恩!

心存感恩,我把身体健康看作一种家庭责任。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健康的身体十分重要,尽管工作繁忙,我还是经常抽时间跑步健身、游泳打球。闲暇时间,我还学习中医和饮食营养,洁身自好,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心存感恩,把善待他人当作处世基础。我注重修养心性,在工作中多换位思考,制度和情感管理并行,坚持原则又不失理解包容;生活中,对亲人的关爱时刻牢记于心。

心存感恩,服务社会。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年轻人总是社会前行的中坚力量。我喜欢与年轻人相交,因为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时代的新元素,增强不断学习的紧迫感,我更乐于和他们分享我的经验和教训。在工作之余,我还担任北京工商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生导师,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及写作;作为客座教授为北京建筑大学在职MBA讲授财务管理学。这些都丰富了我的工作生活,也让我有时间回顾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更重要的是能用会计知识服务更多的人。

人生风雨四十多载,我是幸运的。我不敢说我的人生多么成功,因为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尽相同。我想,人生是短暂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把它当作事业去做,不论何时都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乐于坚守、勇于追求,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成功。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