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按这四步走 让企业信息部“不仅只做轮子,还能做发动机”!

时间:2019-10-31 18:05:57  作者:金蝶西安三人行  来源:金蝶软件产品网  查看:415  评论:0
内容摘要:在IoT、AI、5G等新技术的发展下,智能家居产业方兴未艾。如何在智能家居产业爆发的风口占据一席之地,需要企业进行深思熟虑的战略布局。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后来者,迈科智能深谙“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在布局智能家居创新业务的同时,也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对内管理变革和对外产业升级。前...

在IoT、AI、5G等新技术的发展下,智能家居产业方兴未艾。如何在智能家居产业爆发的风口占据一席之地,需要企业进行深思熟虑的战略布局。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后来者,迈科智能深谙“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在布局智能家居创新业务的同时,也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对内管理变革和对外产业升级。


前瞻布局发展创新业务


早上七点,轻柔的音乐响起,卧室窗帘缓缓打开;厨房里,面包机和咖啡机已经开始准备早餐;出门上班,按下“离家模式”,音响、窗帘、空调自动关闭,新的一天正式开启……这是智能家居为未来生活带来的鲜活体验,也是珠海迈科智能智慧家庭体验馆里已经实现的真实场景。


作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化产品生产制造商,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简称“迈科智能”)主营数字视讯、网络通讯设备、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军民融合、智慧照明、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等九大业务板块。随着智能家居行业逐渐由“有距离感的科技产品”变为“生活的必需品”,迈科智能也在探索智能家居业务发展的新动能。




生活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对于理想居家环境的畅想,这也是企业发展最好的机遇。” 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新江分享道。对于迈科智能而言,站在风口探索智能家居创新业务,天然优势是庞大的市场需求,核心竞争力则仍需要落地到企业的内生发展动能上。


所以,在发展智能家居业务上,迈科智能更多的是定位系统集成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发挥企业控制管理和交互应用平台研发的核心能力,发展创新业务。“寻常百姓智慧家,小康生活你我他。”让普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也是迈科智能探索智能家居业务的初心。


“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提前布局才能在不断求变中立于不败之地。”谈及迈科智能的战略布局,陈新江对金蝶云社区表示。


事实上,在具体的战略规划层面,迈科智能也一直在洞见行业趋势的基础上未雨绸缪。在业务层面,硬件方面由原来的数字机顶盒扩张到了智能终端设备领域;软件方面也由传统的数字视讯领域扩展到以物联网为主的家庭智能终端领域;在企业管理和财务策略上,迈科智能也希望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整个企业内部的运营效率、资产周转率和订单交付率,并将此发展为一种行业竞争优势。


“得益于对外多元业务的发展和对内经营效率的提升,我们希望迈科在营业规模上也有一个比较理想的预期,希望用三年的时间将营业规模再翻一倍。”陈新江表示。


数字化技术驱动管理变革


以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工业革命,正在引发电子生产制造业在发展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的重大的变革。而通过数字化技术驱动内部精细化管理的升级,则是迈科智能在创新管理变革层面的最新探索。


“原来我们的预算管理会精一些,存在应该重点管理的环节没到位的现象,比如部门的费用管制、预算管理,还出现过个别部门闯红线的现象,企业内部计划执行刚性不足”,陈新江坦言。


意识到企业内部管理的缺陷后,管理层开始利用数字化技术来规范内部管理。首先,基于金蝶云ERP系统,迈科智能上线了预算管理模块,重构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其次,在配套管理机制上,迈科智能把公司层面成立的投资管理委员会和设备采购委员会所有的评审机制都嵌入到了系统里面,确保了内部资源的合理正确利用;在商业安全层面,云之家办公软件也有能效保障企业商业信息的安全。


“转型的过程中有很多困难,但是领导层的决心很一致,最终的结果也很让人满意”,谈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改变,陈新江很是欣慰:“对于迈科智能而言,从财务管制、组织氛围到高层管理、经营安全性等各方面,数字化技术带来管理变革是显而易见的。以前当月的财务报表要到下月12号才能出来,对于公司运作方面的调整则要到中下旬,相对滞后,反应慢,现在每个经营模块的数据都可以随时在系统里查询,管理层对公司经营状态了解的更加及时、动态了。”


总结电子制造行业的竞争难点,陈新江归结为运营效率的竞争,技术和营销层面永远是竞争的主题,但无论是技术竞争还是产品竞争,背后的支持一定是来自于企业内部的管理和内部的资源运作效率提升,而数字视讯行业的短板就是运营效率,与优秀的企业相比,行业的资产周转率普遍较低,所以未来谁能够提升运营效率,提高资产周转率,降低风险,谁就能够实现行业突围。


那么,如何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在陈新江看来,突破点仍然在数字化手段驱动。利用数字化技术记录企业运营的实时数据,及时调整、优化,才能在行业价格透明、成本透明的大环境下,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通过数据透明化、流程透明化,对当前运作状态做监控,才达到有效的风险管制”,陈新江补充道。


让信息部成为“情报中心”


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技术正在催生许多新服务、新产业和新生态,各行各业也都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不仅要实现自身的数字化管理变革,还要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产业价值共生,这是迈科智能正在面临的课题。


对于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迈科智能也有非常清晰的实现步骤:


第一步,在内部管理层面,基于金蝶云沸强铡⒃浦摇A等软件完成了基础的企业内部运作系统搭建;在业务层面,以MES为支撑实现公司产业层面的升级,迈科智能正在从传统的电子制造厂商向高端电子制造方向转型。


第二步,在完成基础的信息系统搭建以后,在流程透明、数据透明、风险管制的基础上,对企业内部进行机制改革,实现以事业部为主体的分权、授权,自主经营,为公司的成长和风险控制提供机制保障。


第三步,通过数字化技术挖掘公司的所有运营数据,实现企业内部的数字化工厂管理,提升整个企业的运营效率,以此形成核心竞争力。


第四步,把客户端、上下游供应商的内外部数据融合起来,实现业务模式的再创造,形成系统竞争能力,也是真正的产业共生。


希望公司未来的信息部门更多的扮演“情报中心”的角色,这是迈科智能未来对于数字化赋予的期望。“在这次数字化转型之前,我们对公司的信息部门进行了改组,改组后的部门基调就是不仅仅要做服务部门,而要做战略支撑和战略驱动部门。”陈新江形象的定义为“不仅要做轮子,要做发动机”。


诚然,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的崛起,对于电子制造行业也是一次重构的机遇。对内变革管理,对外促进产业升级,便是迈科智能数字化转型实践的成果。对于迈科智能来说,与金蝶的合作,便是产业走向合作共赢的开始。未来,迈科智能的数字化驱动产业发展之路,也将走的更远!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