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阿里巴巴的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实践

时间:2019-11-26 17:05:50  作者:  来源:  查看:4459  评论:0
内容摘要:内容摘编一、阿里巴巴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实践2015年,阿里巴巴开始建设GBS中心,目前已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依托于GBS中心的建设,阿里巴巴不仅实现了财务人员国际化,升级了整体财务运营能力,而且完善了集团风险管控,为其全球化战略提供了坚实的决策支持。(一)财务“金三角”:...
内容摘编



一、阿里巴巴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实践


2015年,阿里巴巴开始建设GBS中心,目前已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依托于GBS中心的建设,阿里巴巴不仅实现了财务人员国际化,升级了整体财务运营能力,而且完善了集团风险管控,为其全球化战略提供了坚实的决策支持。

(一)财务“金三角”:从战略层面保障转型升级

1.业务财务。业务财务是从深层次强调业财融合,财务要深入理解企业项目支撑业务,业务则要在专业、精细的财务视角下把控全局,减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促进增值业务的快速发展。

2.全球共享财务平台。全球共享财务平台要求在基本的会计账务核算和交易处理得到满足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全球统一标准的机制。随着平台的建立与完善,逐渐加强对非结构数据的运算和分析,提高平台运营效率,最后在实践中逐步形成最优模式,支持赋能业务快速增长。

3.战略财务。战略财务涵盖集团财务规划与分析,强调纵向与横向两个层面上业务与项目的互联互通。通过对财务数据进行高效的整合与分析,在全球财务共享的层面上实现财务信息对管理决策的精准支持。

(二)统一标准与平台:从业务层面促进提质增效

1.统一标准,整合核算体系和财务报表。首先,GBS中心在符合中国会计准则和当地会计法则的前提下,统一了集团的全球会计政策。对于同一类业务,总部和海内外子公司可以在统一的会计政策下处理,即便存在国情、文化的差异,会计处理也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选择,能够保持适度的统一。其次,GBS中心完成了集团全球会计科目名称与编码的统一,做到了财务语言表达一致,财务数据口径保持一致。这不仅满足了集团全球统一会计核算的要求,也满足了集团精细化财务管理的需求。第三,GBS中心构建了集团全球统一的信息平台。集团每一家子公司的运营核算系统都建立在该平台上,将所有财务数据与信息汇总到集团总部,也有利于子公司和集团总部进行动态管理分析,进而支持即时决策。第四,GBS中心可以帮助集团在其跨境并购整合过程中快速分析双方财务报表,确定双方在会计准则、会计方法等方面的差异,及时调整方案,建立统一的会计核算标准,避免并购后因差异而导致的效率低下问题,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2.流程系统化,完善全业务流程规范运作。首先,以应付的几个流程为核心,包括PTP流程(从采购到付款,Purchase to Payment)、工薪福利应付款、应付发票认证管理等,细化拓展与之相关的子流程,并且每一流程下都有与之对应的操作节点集合;其次,将流程范围延伸到其他业务领域,比如应收业务、税务申报等,从而完成对所有业务流程的梳理。

3.建立资金池,实现全球资金集中管理。阿里巴巴采用的是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即利用GBS中心构建全球资金池,形成了资金统收统付系统,实现集团内资金的统一调用与收付。在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下,GBS中心可以及时将各分部、子公司的资金需求、资金存量向总部资金管理部门反映:当集团成员资金不足,但是集团资金充足时,集团成员可以及时将融资需求反馈到集团总部,由资金管理部门内部调剂,如果内部资金池不够的话,由集团统一向银行借款,然后再统一偿还。

(三)阿里云RPA与AI :从技术层面支撑数字化管理

2011年,阿里云RPA(又名码栈)诞生于淘宝。码栈是偏SaaS类的一款产品,一开始服务于集团内部,自动化处理大量重复的操作性业务,跨越不同岗位分析整体最优需求,促进财务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2016年,码栈上线,辅助制造业、零售行业等各个领域的集团企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财务成本。码栈相当于构建了一个平台,在该平台上,不需编程就可以满足企业基本的核算需求,将员工的双手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帮助员工向管理型、技术型等高层次人才方向转型升级。

RPA与AI结合,可以加强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将识别图像、音频与视频的技术运用在财务实践中,实现对上传的海量附件内容的分析与整合,并赋予财务共享平台智能记忆功能。目前,阿里巴巴正在不断促进RPA与AI技术的融合,实现RPA AI=IPA(Intelligent Process Automation,智能流程自动化),使各部门之间及与外部合作组织间的业务流程更趋向自动化、智能化,更大幅度提升集团整体智能水平。

(四)业财资税一体化:从生态层面创新共享服务

1.业财团队:财务深度融入业务价值链。阿里巴巴打造了独特的、符合自己需求的业务财务团队。从财务选择代表加入业务部门作为业务单位的合作伙伴,一方面负责监督集团相关财务战略、制度在业务部门落实执行,从财务的角度为一线员工提供经营建议,发挥协同支持的作用;另一方面,向财务管理组织及时反馈基层单位的运转问题,同时也为管理层决策提供即时信息。

2.菜鸟网络: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2013年,阿里巴巴联合银泰、复星集团和韵达、申通等快递服务公司成立“菜鸟网络科技公司”,其业务范围逐渐扩大到覆盖全国大部分市县,一半以上地区可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配送服务。2016年5月,菜鸟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并于同年9月宣布其将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合作的物流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

菜鸟公司采取预付融资模式,买方提交保证金及以其信用为担保即可获取供应链融资贷款:供应链企业向卖方支付交易金额,而卖方将货物发送到指定仓库后设抵质押为代付款的保证,即“入仓即可贷”。阿里巴巴充分利用其大数据平台,获取商家的行为数据和信用评价信息,实现及时授信及时放款,随借随贷。菜鸟供应链融资模式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了资金需求方和持有方的精准匹配。同时,阿里巴巴利用供应链金融这条价值链打通了全信息链,随时可以掌握每一个商家、每一项商品或服务的销售状况,以及不同地区甚至是海外物流仓库的储存情况,为“女神节”“双十一”等销售活动提前做好预算,制定方案。

3.智慧税务:阿里云“互联网 税务”。阿里巴巴借助阿里云推出的“互联网 税务”模式,建设了智慧税务体系。阿里巴巴拥有超过10万家出口客户,与金财互联于2017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为阿里巴巴跨境平台的出口企业提供外贸财税服务,是阿里巴巴业务赋能增值、降低财务风险,创建财税一体化的新共享生态模式。




二、启示


1.贯彻全球财务共享理念。在全球化过程中,互联网企业不能止步于开发或引进一套简单的财务共享系统,而应从战略层次出发,在集团内部树立全球财务共享的理念,持续开展普及与宣传工作,让所有员工都认可或接受该理念,并且在行为上予以贯彻,共同建设GBS中心。

2.建立全球统一标准平台。互联网企业建设全球财务共享应建立全球统一标准的平台,便于推进全球业务核算与流程管控,使总部能够及时获取子公司经营信息,做到实时监管与动态规划,保障合并报表数据真实可靠,以此降低内控风险和财务风险。在统一规范的基础上,互联网企业还应逐步完成全球统收统付系统的建设,实现对全球资金的集中管控。

3.实现业财资税一体化。互联网企业建设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应打造一支专业的业务财务团队,促进财务管理与价值链深度融合,使财务信息源于业务一线,财务分析结果能够更好地支持企业运营决策;应加强财资、财税一体化的建设,通过全球财务共享平台实现对全球资金的实时管控和预测,运用信息技术为集团配置最佳资金结构,最大程度降低资金成本并减少外汇风险;应致力于打造“智慧税务”体系,将全球税务筹划、核算、申报、检查等流程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管控,实现税务的全球集中管理与风险控制。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