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基于内部控制视角谈《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

时间:2019-11-28 17:13:56  作者:  来源:  查看:322  评论:0
内容摘要:内容摘编一、基于内部控制视角完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本逻辑内部控制视角下修订《规则》的基本逻辑是优化目标和原则要求,使其有助于法规政策和履职绩效在微观岗位和业务流程中的有效落实,让《规则》更具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将财务管理的原则性规则与内部控制的流程化规则更加完美的融合。具体...
内容摘编

 

一、基于内部控制视角完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本逻辑

内部控制视角下修订《规则》的基本逻辑是优化目标和原则要求,使其有助于法规政策和履职绩效在微观岗位和业务流程中的有效落实,让《规则》更具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将财务管理的原则性规则与内部控制的流程化规则更加完美的融合。

具体来说,财务管理的原则和目标大致可以分为合规性和效率性两个维度。为了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笔者对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等政策部门发布的、要求事业单位全面执行的近722个财政财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行逐条解构,最终形成了含有16246个解构条款的法规库和政策库。解构的文件主要来自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和财政部,针对的业务分为行政事业单位传统六大业务和特色业务两个部分,本文的研究集中于传统六大业务(预算、收支、采购、合同、基建、资产)。法规政策库解构将每个业务活动进行重点管控环节划分,并将每个环节的法规政策条款区分为原则层面、目标层面、岗位层面、标准层面、表单层面、流程层面、信息化层面、监督层面和其他层面9个维度,六大业务法规政策库(简称法规政策库)包含421个文件共10497个解构条款。基于本文的研究目的,笔者仅对照分析了原则层面和目标层面的具体条款,根据法规政策的大数据库,结合实务中具体问题的分析,对《规则》提出修订建议。


二、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资金过程流量管控

(一)建立全面预算规范体系

第一,树立中期财政观念,强化预算编制决策程序。建议《规则》增加合规性的财务规则,明确事业单位预算编制的依据与约束条件,树立事业单位将中期财政转化为中期财务的观念,并在预算决策过程中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内部流程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第二,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树立绩效管理工作理念。建议《规则》增加合规性和效率性的原则要求,强化政策文件落实,明确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树立绩效管理工作理念,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第三,补充项目管理规范,关注预算管理重点工作。建议《规则》在修订中补充有关单位项目库管理内容,鼓励适用的事业单位建立项目库,使预算管理与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政策相配套,提高单位事业发展和资金供给的效率效果。

(二)强化收入征收管理规范

应当增加关于收入设立、调整、征收的相关规范,并根据“放管服”的要求,对事业单位收入使用自主权进一步放宽。此外,建议《规则》增加收入退付的财务规则,防范“小金库”死灰复燃。

(三)加强支出审批与过程管理

第一,强化支出审批合理性,确保支出管理安全有效。建议《规则》补充相关大额资金运作的合规性财务规则。

第二,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强化国库支付规范要求。建议《规则》在单位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的推进要求下,增加合规性的财务规则,补充关于支付手段的要求,推进公务卡使用范围的扩大,做到为基层单位减负的同时严守底线。

第三,补充采购支出管理要求,增加合同业务制度规定。建议《规则》在支出过程管理中适当增加政府集中采购和单位内部自行采购相关的原则性规则,明确采购制度建设中供应商和成交价的要求,通过合同契约规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切实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三、强化国有资产配置管理,严格资产使用存量管控

第一,强化资产配置规范工作,加强资本性支出预算管理。《规则》应当增加合规性的财务规则,进一步明确预算工作在资产配置中的约束作用,以国有资产存量和配置标准决定资本性支出预算增量管理,使资产配置的管理原则更有指向性和效率性,实现单位内部管理要过紧日子的要求。

第二,强化资产产权管理要求,规范资产评估使用范围。《规则》应当增加这方面的合规性财务规则,强化产权管理,保障资产配置与使用合法合规。单位发生合并、分立、清算、改制、以非货币资产对外投资等情况时应当进行资产评估。此外,《规则》还应当根据2019年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投资条例》,适当增加关于资产评估工作的合规性财务规则。

第三,增加资产报告编制要求,关注资产报告管理工作。事业单位应当编制资产报表并出具分析报告,反映资产占有、使用、变动等情况,以信息制作和披露实现对单位资产管理全过程的有效制约和促进作用,因此建议《规则》增加合规性的财务规则,明确资产报告编制的要求。


四、完善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强化财务综合信息管控

第一,明确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推进政府会计改革进程。以合同业务为例,在收付实现制会计基础下,合同业务并不属于支出过程的财务管理重点,但在权责发生制下,合同业务是应收应付、预收预付事项会计核算、财务报告编报的重要证据,因此《规则》中有必要增加合同管理的原则,为单位财务报告的编制提供基础。《规则》也应当增加合规性的财务规则,在财务报告与财务分析部分明确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第二,推动信息技术手段应用,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根据内部控制实践来看,会计核算和支出报销的信息系统模块在单位中已经基本普及,业务模块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工作也已提上日程。《规则》应当在修订中增加相关的效率性财务规则,推进单位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提高资金与资产管理效率。此外,根据2014年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建议《规则》增加相关合规性的财务规则,在财务监督中强化对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引入社会治理机制,发挥公众在事业单位财务监督中的积极作用。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