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财务动态与专报”在CT集团的应用

时间:2019-12-05 09:19:10  作者:赵寿森 艾栎楠  来源: 财务与会计  查看:477  评论:0
内容摘要:内容摘要一、高质量财务数据信息报告的主要思路(一)动因分析1.集团管理层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建立产品供应链大成本概念、业财深度融合、财务风险的大防范、资源配置在高端技术领域的资金大平台,构建多维度财务数据的大分析。2.财务工作的着力点有了新的变化:为落实国资委对公益类央企的...
内容摘要

一、高质量财务数据信息报告的主要思路

(一)动因分析

1.集团管理层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建立产品供应链大成本概念、业财深度融合、财务风险的大防范、资源配置在高端技术领域的资金大平台,构建多维度财务数据的大分析。

2.财务工作的着力点有了新的变化:为落实国资委对公益类央企的要求和集团公司总体发展思路,为实现财务资源的有效配置,集中力量、集聚要素,为集团公司实现经营管理网络化、营销模式一体化、绩效管理结果化提供财务数据的服务。

3.财务数据的需求日益增加: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机制、管理手段、决策机制发生颠覆性改革和变化;柔性管理、客户导向、平台化公司等的出现,使得各个业务单位和管理部门对财务数据的需求日益增加。

4.现有数据需求出现了痛点:数据本身是客观的,但是对数据的解读往往是主观的,特别是不同层级和信息使用者的关注点是不同的,仅靠传统的几张财务报表和几个财务指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管理层对数据的需求;数据来源分散,涉及财务的数据分别来源于账务系统、资金系统和业务系统,各数据系统各自为政,难以为决策判断提供支撑。

(二)高质量财务数据信息报告的内涵

1.明确财务数据信息的提供对象。财务数据信息的使用者包括政府机构、债权人、出资人、管理层、投资人以及企业广大职工。其中企业管理层需要的信息量是最大的,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背景下,管理层不仅需要关注监管要求、资产收益情况、还本付息能力,也需要关注企业未来发展、职工队伍稳定等。

2.清晰的框架和分析思路。目录中要列示政策动态、集团公司基本面情况、具体分析正文、重要事项风险提示、专项工作进展等,并在其后标明所在页码,以便管理层查阅相应分析内容,让管理层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对报告的整体认识。

3.报告内容包括宏观环境、行业政策、财务指标反映的经济含义(结合业务),激发管理层对数据应用的需求。


二、高质量财务数据信息报告 ——“财务动态与专报”内容



(一)政策动态

财务部专人搜集的政策动态包括:国务院等颁布的国家政策、战略规划等;国资委、财政部等部委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证监会、银监会等机构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行业中相关部委出台的政策;行业中最新的实事、技术创新、市场情况等;国家税务局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地方税务局出台的税收政策。

如2019第4期: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创新企业发行存托凭证税收政策、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政府投资条例、永续债企业所得税政策、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煤矿冲击地压源头治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等。


(二)基本面情况

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负债能力、资产使用效率、资产负债及权益对称性结构等层面,对企业进行整体画像,为管理层提供公司整体情况信息的浓缩版。

按资产与负债、所有者权益之间的对称性结构类型可以分为稳定结构、中性结构和风险结构(如长期融资来源覆盖了全部短期资产即为稳定结构;短期融资、长期融资分别匹配短期资产、长期资产即为中性结构;如短期融资提供给长期资产即为风险结构)三种,以此分析集团及所属单位的资本、资产结构。


(三)经营效益

从营业收入、成本费用、利润情况、纳税情况四个维度,根据板块间数据期间的对比,着重发现板块发展趋势是否和国家、行业政策的导向一致,单项指标超过同期20%以上需要重点分析原因,判断是否有异常原因。比如在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集团所属煤炭生产企业、承担煤炭运营企业的产量指标是否异动,连同分析煤科安全生产费用的计提、使用情况,既可以督导下属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又可以为管理层提供所属企业是否服务于集团战略的数据信息。


(四)财务状况


1.资产类:

(1)货币资金与应收票据项目重点分析构成情况,如哪些为经营积累资金、哪些为专项经费、哪些为融资取得的资金等。

(2)两金(应收账款与存货)情况。应收账款要以财务数据为基础,根据账面余额以及提取的减值损失及账龄情况,结合业务合同与项目执行进度,充分考虑应收账款的形成原因(结算时间未到、项目或产品质量问题导致客户逾期付款、质保金、客户资金短期或是无理由的恶意拖欠)。针对应收账款不同的形成原因,分析清欠的有效措施。

存货需从账面价值入手,结合库龄及库存管理部门、经营管理部门的业务信息,具体分析构成情况。有的单位缺乏对市场的调研,无法把握市场走势,造成过度备货;有的单位缺乏对国家政策、行业政策的学习,对有关、停、并、转趋势明显的领域,依旧按惯例组织生产,造成资源浪费;有的单位缺乏对客户资信的深入了解,急于签署合同组织生产等。深入分析库存的成因,要求财务人员要按照准则要求,定期组织清查盘点;对发生减值迹象的存货,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严禁发生长期挂账的存货。


2.负债类:

(1)带息负债:集团公司对融资事项统一管理,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银行的贷款资金成本,综合分析银行对集团公司整体财务贡献度影响并排名,用低成本资金置换高成本贷款,降低集团整体财务费用。

(2)应付账款与预收账款:集团所属企业作为供应商在行业内的信用情况,不同产品在市场中(由于供需关系或是产品处于高端或低端)的行业地位,考察账期容忍度的合理期间。从预收账款的金额、预收款项发生时点与交付产品、提供劳务的时间差异长短,分析公司技术或是产品在行业中的领先程度及谈判话语权等。


3.现金流量:

(1)经营现金流:重点结合企业当期收入与毛利之间的关系,并将其作为审核所属企业融资的一项管控指标,对异常情况发送“企业风险提示问询”(根据月度财务报告,对所属企业当期营收增长、利润下降、经营现金流为负的单位问询),主要内容包括:是否没有按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盲目做低效益项目?是否没有按集团公司夯实资产质量,降低两金要求,只重收入规模,没有同步回款?是否存在当期不合理发放职工绩效薪酬?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重点分析各企业是否遵循集团公司批准的投资计划,与投资部门数据核对是否存在异常的现金流量,及时发现是否存在未经审批而私自投资的行为。同时关注资金流向是否与项目的进度匹配,及时发现是否有提前或工期拖延现象。

    (3)筹资活动现金流:重点分析是否存在未经审批而自行融资的行为,并关注企业毛利率变动与融资成本的关系,分析计算融资成本的合理期限及金额。并考虑与经营现金流、投资活动现金流的关系,判断企业是否过度融资、无法满足优化结构性杠杆的工作任务。


(五)资金情况


1.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在满足国资大额资金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了集团全级次、全账户、全资金管理功能,规范了资金基础数据,构建了标准化的资金业务办理通用流程。采用一个一级中心,三个二级中心的收支两条线模式,每月对所属企业进行资金集中度排名考核。

2.资金计划管理:按年度、月度、周计划分解,并细化了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