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时间:2020-01-17 17:07:53  作者:  来源:  查看:267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1月5日首届智能财务领航者论坛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财会领域的专家、大咖云集。在论坛上,我分享了《财务管理新世界》,它融合了我近几年的观察、思考和探索,本期特别分享给您。各位领导、朋友、深圳市会计协会的会员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财务管理新世界。去年我分享了这个话题...

 导读

1月5日首届智能财务领航者论坛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财会领域的专家、大咖云集。在论坛上,我分享了《财务管理新世界》,它融合了我近几年的观察、思考和探索,本期特别分享给您。

各位领导、朋友、深圳市会计协会的会员们,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财务管理新世界。去年我分享了这个话题,今年又有了一些新的思考,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财务管理世界的新变化;第二,我们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思维;第三,财务管理如何转型?

财务管理的新变化


第一,我们来看财务管理这个领域发生了什么变化。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第一个变化,我认为是组织生态扩大,平台经济渐成主流。国家发改委做了一个统计,到2018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带动的教育机会超过了6000万,中国信通院也有一份报告,在全球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7家是互联网企业,这些平台企业的用户大多是消费者,所以任何一个企业要么你自己成为一个平台,要么你在平台之上。这就是新的生态,这个生态在财务该怎么衡量?有的人提出了第四张报表——生态价值报表。像阿里巴巴有7个亿的消费者,以及在全球220个国家提供了900万在线用户,所以这个生态就是一个架构,可以用非货币计量的方式表达这个第四张报表,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变化。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第二个变化,个体迅速崛起,数字赋能协同共生。阿里巴巴在全球为220个国家提供了大概900万在线用户电商服务,他只用了20年的时间,但是沃尔玛和宜家大概用70年时间才形成了这个大的生态,因为互联网给每个个体、每个消费者赋能,让他的能量更大,大家聚在一起协同共生,所以一个人人财务的时代已经来了。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第三个变化,行业价值链重构,核心竞争力重塑。过去在购物、车辆、餐饮等行业,在消费领域里面很多领军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而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本质就是去掉了中间环节,重构了这个行业的价值链,这样的故事正在传统产业当中开始涌现,过去我们讲技术,现在更多的是想怎么用技术服务更多的客户。低成本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怎么应对不确定的环境,我们过去讲资源整合,未来更多的是讲发挥人才、人力资源的优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发生改变,这样的故事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涌现,过去很多商学院研究国外的案例,现在中国的案例更值得研究,所以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财务管理的新案例。


第四个变化,商业正在回归本质,这个本质是什么?就是以客户为核心,成就客户。财务要赋能业务,要和业务一道为客户创造价值,财务不只是躲在财务办公室里面与外面隔开,要打破这个边界,客户永远是不满意的,但是这种不满意是如此的精彩和美妙。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第五个变化,数字化技术推动财务智能化。新的数字化技术,像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这些技术非常多,它表现出来能够给财务带来的价值是划时代的,用智能化来衡量是最恰当的,所以在我提供的这个报表里面你可以看到在财务的各个领域,浅蓝色都是智能化要去颠覆的部分。


第六个变化,数字化技术推动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包括企业治理,业务伙伴,集中服务等。财务成为业务伙伴,因为这些新的技术,工作方式在发生改变,比如公司治理,原来那套组织财务人员的办法已经失灵,你要发生改变。业务伙伴也是这样,包括提供服务要提供一些必要的基础的共享支持等等,每一个领先的企业都在发生这样的剧烈变化。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第七个变化,数字化技术推动财务人员能力的变化。左边这张图表现了当前财务人员的状态:大量时间进行财务、数字工作,排在第二的时间是报告和合规,很少的时间用于洞察和行动。但是这要改变,现在和未来正在发生这样的改变,财务、数字全部交给机器人,财务人员更多的时间就是分析、洞察,帮助企业决策者提供最实时的、准确的、有效的支持。


第八个变化,会计准则与制度乃至记账方法面临改革。过去是按照历史成本计价,现在有了公允价值,未来区块链会建立一个完全对称的关系,每一笔账都是真实可靠的,这对财务的一系列假设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改变。


第九个变化,很多大型企业需要支持全球化管控与税务合规。比如华为在全球180个国家要适应各个国家的税务制度,是非常复杂的挑战,但是新的数字技术为适应不同的税务制度提供了条件。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在这九个变化背后,我们面对这一系列新变化,就是刘玉廷司长刚才讲的心思维,用心来进行思维,如何用心进行思维呢?就是一个人观察这个世界与三观(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背后,就是这颗心,你的心呈现出来的三观就代表了你对这个世界、对你的人生、对许多事物的一系列看法。

财务管理的心思维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我常常问自己财务的本质是什么,面对这么多新技术,变化当中的不变是什么?大家看在这个圆饼图的上面,这是面向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像股东、监管、税务和银行等,你提供的是财务会计服务,它的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当”,孟子写的一段话里讲到,《孟子吠蛘戮湎隆贰翱鬃映⑽粢樱唬夯峒频倍岩印?/strong>孔子也当过“会计”,他认识到财务是真实的,把账务反映清楚,要得当、恰当、真实。对内提供服务,比如对你的董事会、管理人、员工仅仅得当是不够的,要创造价值。所以,财务的本质是什么?财务的本质就是真,真又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颗纯粹的初心,那就是财务的本质


作为财务人员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思维呢?我们的心思维应该是什么?一句话就是“心明眼亮,洞见未来”。比如说你对待股东要忠诚、勤勉;对待税务要合法合规;对待监管部门要充分披露、阳光透明;对待董事会要值得托付、创造未来;对待管理者要成为他的业务伙伴,真心服务;对待员工,你要发自内心的成就员工和赋能基层,我觉得这就是新一代财务人员的心思维。

财务管理如何转型


讲了这个变化,也探讨了心思维,财务到底如何转型?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总结的“54321”。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5”意味着,一个企业,特别是大企业,要有五大平台,传统的就是信息平台,你要有合作伙伴平台、互联网平台,特别重要的是数据和分析,那么财务在哪里?我认为财务就是业务,业务就是财务,在每个系统里都有财务,最核心的就是数据和分析,财务系统是一个核心系统,我们应该如此讲,这五个平台的概念完全是在互联网底下形成,完全超过了过去ERP的概念,ERP讲企业资源计划,现在无需计划,现在讲的是企业业务能力,就是EBC。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4”就是每一个财务要进行4种转型,一是治理方式转型:原来的财务组织、财务人员和财务一系列政策要转变;二是模式转型;三是服务转型;财务要为业务提供真诚的、全面的服务;四是最重要的思维模式转型。


“3”就是3个关键,我用了一个公式,这个公式也是在国际分析机构Gartner公司里分析以及我的重新思考进行的提炼,企业业务能力=思维模式资只际踝企业实践,你应该采用什么样新的技术,应该尽可能采用这种新的技术进行大胆探索。


“2”就是两种力量,邓小平曾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在当今时代就要利用数据,让数据来说话,让数据来决策,我们要发挥每个人的人格力量,就是发自内心的能量。管理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在过去十多年的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很多人说管理不重要,管理只需要流量、场景等等,企业不需要管理,这完全颠倒了管理的本质。管理两个字,首先管好自己,管理这个“理”就是顺应天理,管理其实很简单,你不要把问题搞复杂,顺应天理,顺势而为,所以管理是一种伟大的力量,结合到财务,财务管理更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在座的各位财务专家和财务人员,需要大胆在财务领域进行管理的创新,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新的未来。


“1”是一个中心,我们要永远以客户为中心。在过去一年,我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徐少春个人号,我每天收到上千甚至几千条客户和社会人士的消息,这里面有投诉、抱怨,有不同的思想,就会激发不断地创新。

徐少春:九大变化洞察财务管理新世界

前面讲到转型,“54321”——五个步骤,还不是真正的道。真正的道是在这四个字里——“心-道-德-事”。当我们在事上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从事里面跳出来,你走到窗边打开这扇窗户,你认为未来这个世界多么美好,比德更有效的是道,道是什么?就是一个人的境界和格局,一个人的境界格局是可以观察到的,是可以体证到的。


但是道是什么?道从何而来?道从我们每一个人当中的起心动念来,每一个人可能有很多个动念,如果你每一念是为了客户好,每一念都是为了改革探索,你永远都在道上面,求一个德需要十年,求一个道甚至需要一辈子,有什么样的办法可以超越道、德、事,我们只有在心上用功,如何用功,就是明心和净心。


净心就是净化我们的心灵,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反省。华为创造自我批判的反省,所以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很多人善于反省、敢于反省,这样的人你跟他在一起,永远充满正能量。明心就是两个相信,第一个相信:相信我们心中有无尽的宝藏,当你在工作当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不要忘了还有无穷无尽的内心宝藏,这个力量是无穷的。第二个相信是相信行为作用和反作用,就是佛教当中常常讲的因果,每个人的状态都是你过去种下的因形成的,我们要想未来更加美好,我们现在就必须种善因。有了这两个相信,我相信在座各位财务人员的生活就会充满精彩,你的人生就会富有意义。


很高兴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共商、共建、共享一个全新的财务管理世界!深深地祝福大家,谢谢!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