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从丰田主义到特斯拉主义的特斯拉模式

时间:2020-09-03 14:14:11  作者:菜畦一方  来源:菜畦一方  查看:360  评论:0
内容摘要:1913年,第三次创业的亨利福特创立了全世界第一条汽车流水装配线。实质就是在标准化的基础上进行大批量生产,并且让一切作业都尽可能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成果很显著,1914年福特公司的1万3千名工人生产了26.7万辆汽车,而同期美国其余299家工厂的66万工人仅生产了28.6万辆汽车,...

1913年,第三次创业的亨利福特创立了全世界第一条汽车流水装配线。实质就是在标准化的基础上进行大批量生产,并且让一切作业都尽可能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成果很显著,1914年福特公司的1万3千名工人生产了26.7万辆汽车,而同期美国其余299家工厂的66万工人仅生产了28.6万辆汽车,人均效率的差值是47倍,顺便让汽车真正的走进了千家万户。而我们要感谢他的不仅在此,还有他主动提高员工的时薪,并且把休息制度带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正是因为福特流水线大幅度的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所以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它在世界工厂的组织模式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并且影响了后面一代又一代的追随者。很快,长期在中国不知为何销量不好的日系丰田就超过了师傅福特主义。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丰田在学习了福特主义之后,又把当时美国超市的库存管理精髓也舶来了一下,提出了准时化思想,后来就发展成了众所周知的丰田生产方式,也称为丰田主义。它的核心有三个方面,一是准时制,通过减少库存而降低运营资金,二是质量管理自衝化,这个衝是人机结合的动平衡,三是实行参与式管理,发挥所有员工的能力。
很快,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丰田主义因其精益生产的精髓而备受大家认可和推崇。原因在于以提高产品质量,缩短生产周期和降低存货水平的丰田主义,会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更强的内在动力。可是在当今数据化的时代里,丰田主义的组织模式就显示出了它的局限性。比如商业模式的变化、竞争格局的变化、消费者的非标诉求和员工所掌握的信息处理技术,都会影响着这个模式的正常运作。
还好,福特主义另一追随者,特斯拉主义出现了,让组织模式这个生产关系角色的领军人物里又多了一位。其实在福特主义和丰田主义之后,生产力在大数据,智能化的飞速发展下,和生产关系产生了脱节,而此时恰恰缺少的就是适应新工业时代的组织模式。而且这种模式必须是灵活的、有着相互关联的、能够颠覆性创新的和对人才具有吸引力的,这样才能从容的让现在各式各样的工厂走向工业4.0时代。
为何在强军林立的手机世界里,华为凭借一己之力,走在了与苹果抗衡的道路上?同样,为何也在强军林立的汽车行业里,特斯拉凭借一己之力,颠覆了汽车工业。更过分的事,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同时还在干好几样事。比如最有名的就是发射火箭,在技术上面硬是把中国这么多年默默发展的火箭事业甩开了几条街。或许,这就是特斯拉主义的魅力所在。
2016年,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只完工了14% ,但是就因为有了这14%, Model 3 的定价从 Model S 的7.3万直接降到了3.5万美元,成本优势立刻凸显。其实马斯克在这里是下了功夫的。为了消灭障碍,创造协同价值,他把最先进的自动化技术融入了工厂的建设,尽全力的让组织模式避免孤岛式工作,发挥出团队的最大能力。另外,他还将开发团队和生产团队组合起来,实现技能最大化,能够快速解决团队所遇到的问题。
在设计Model S时,设计团队决定在中控台上装一个大显示屏,但是当时在其他汽车上并没有类似的设计。而马斯克则绕过了汽车设计的僵化思维,直接联系数字硬件供应商,把设计方案给敲定了下来。更神奇的是,特斯拉团队通过升级固件,能够在几周之内解决了Model 3车型的刹车问题。甚至为了帮助客户逃离飓风区,通过4G网络就可以解锁两款车型的电池容量。另外,他还会让只会焊接的工人和毕业于美国名牌大学的工程师深度合作。因此,特斯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Model 3的碰撞测试认证。
其实汽车行业是一个涵盖了出行、能源、协作经济和金融等多领域的行业。马斯克在点上,很有深度思考。他不仅关心汽车的使用,还推出了覆盖汽车整个生命周期的保险制度,并建立汽车转售平台。更重要的是,他学到了福特销售的精髓,在客户关系方面采用网络模式,通过版本升级对产品进行持续优化,并收集汽车产生的数据,来持续改变客户与厂家的关系。
实际上,特斯拉对自身的定位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厂,更是一家能够让能源循环的公司。首先生产利于环保的汽车来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其次努力降低车辆的维护需求和研发自动驾驶来让驾驶员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事,最后让汽车和清洁能源网络互联,使能源的储存和回收更加容易。
如果把特斯拉主义总结一下,那就是七个原则,故事制造、交叉整合、触手驱动、初创型领导、软件融合、超级生产和人机学习。事实上,任何一家做到那一点都不容易。不然的话,沙特人早哭晕在厕所了。如果未来的科技都按照马斯克的想法发展下去,或许有一天,这个来自南非的美国人会亲手终结美国的经济霸权。
马斯克曾经说过,即使他的项目失败,但仍不失为一种成功,因为最重要的是这种生产模式能够给使用它的人或组织带来巨大的推动力量。
原来,电动汽车加速快不是没有道理的。
参考资料:特斯拉模式:从丰田主义到特斯拉主义 迈克尔吠呗锥?nbsp;著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