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边缘计算在工业物联网中的应用——打破信息孤岛

时间:2020-11-07 16:20:56  作者:  来源:  查看:233  评论:0
内容摘要: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引入,人们开始将互联网和生产链上的过程控制技术结合;这场结合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控制方向,最终也就演变成了我们熟知的工业互联网技术,而另一个则是对智能设备网络的探索,发展到最后便是今天的物联网。十年前的生产线上,我们需要员工来手动记录库存并检出运送货物;依靠维修...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引入,人们开始将互联网和生产链上的过程控制技术结合;这场结合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控制方向,最终也就演变成了我们熟知的工业互联网技术,而另一个则是对智能设备网络的探索,发展到最后便是今天的物联网。



十年前的生产线上,我们需要员工来手动记录库存并检出运送货物;依靠维修队伍用眼睛定期货检和质检;通过一通通电话查看货物的物流情况——这些效率低下的方式充斥着整个供应链的上下游。
而工业物联网概念下的诸多技术,正是为提高这些环节的效率而存在的,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网络物理系统(CPS)

工业物联网的基本技术平台,将物理过程和软件通信过程集成为一体,从而提供更进一步的建模、设计以及分析的技术。

2、云计算

借助云计算,可以将IT服务和计算资源转移到云端,而不是本地的资源有限的服务器上。

3、边缘计算

一种分布式计算方式,相比于云计算,可使得计算机数据存储更靠近需要的本地位置,因为进行分散的分布式的数据处理显著降低了对设备数据处理能力的需求,也降低了中间出错和被攻击的风险。

4、人工智能&机器学习

人工智能(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领域,其创建的智能能够通过有效的预测从而像人类一样做出决策。


网络物理系统的概念比较庞大,它时时刻刻体现在我们现在的生产环境中,然而,对于外界来说,它们仍然是信息孤岛,不符合工业4.0的理念。我们产线的产能还是靠人抄表来报告,趋势还是靠着表格中的简单预测模型进行演算,而最后产线产能的分配还是人为的决策……


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连通上下层MES系统和现场设备即可,让云计算以及其中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够对产线趋势做出预测和决策。


但是这要如何实现呢?我们可以根据今天饮料厂的需求在产线和管理系统中架上以太网,定义好报文格式,完善好网路层和传输层做出一个简单的协议;根据明天电子设备厂的需求可以做同样的事情;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是实现了互通,但是没有实现互连。


两者或者甚至更多的这样的系统并没有使用统一的框架或协议,每一次实现“互通”的成本都非常高,需要连通的成本会随着数量呈指数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一些统一的框架和协议,能够让我们用在各种各样的领域和应用中。传统的工业现场总线协议和工业以太网协议为了数据的实时性,往往都有接入设备数量和通信距离的限制,所以不适合用来做工业物联网的大网络。而工业物联网发展至今其实也已经诞生了很多的架构,他们都具有很强的互联性和通用性,这些架构和协议提供了统一性,让接口能够最大限度的跨行业使用。


工业物联网并不是最终的目标,它只是一个“小目标”。前面我们提过,随着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工业物联网概念成为了可能,以提高生产各环节的效率。


工业物联网主要的应用分为这么几方面,而有的方面已经成为现实:



比如远程服务,维护人员可以身处异地而全权限地访问其他地方的设备,显著提高维护效率,有研究数据称这种方式较于传统的维护方式能节省12%至30%的维护成本,且消除故障的可能性高达70%;
比如数据驱动服务,通过云计算模式(或是边缘计算)完全由人工智能算法凭借对数据的分析进行库存优化、质量控制、产线优化以及预测性维护等的决策;

再比如借用大数据的分析进行数字孪生模拟,来计算设备和零件的生命周期以及行预测性的维护,或者是提供大数据量的模拟场景供新员工进行各式各样的实操培训。这些各式各样应用都能够改变现有的生产模式,提升生产效率。


不难看出,工业物联网的应用能够减少各个环节的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实现此目的方式就是打破一个个现有的产线信息孤岛将数据传出去,让数据发挥真正的潜力,就能够有效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生产成本的减少。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