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型规划

子公司适合上SAP系统的条件有哪些?

时间:2020-11-14 17:07:32  作者:  来源:  查看:307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怎么判断一家子公司是否适合实施SAP系统呢?主要条件有哪些?SAP业界有这样的一个笑话:人有三大错觉:股票会涨、房价会跌、上SAP还早;既然是笑话和错觉,那就说明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应该越早上SAP越好,合适、量力而行才是最重要的。关于企业是否合适上SAP,我早有公众号写过类似...

导读:怎么判断一家子公司是否适合实施SAP系统呢?主要条件有哪些?

SAP业界有这样的一个笑话:人有三大错觉:股票会涨、房价会跌、上SAP还早;
既然是笑话和错觉,那就说明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应该越早上SAP越好,合适、量力而行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企业是否合适上SAP,我早有公众号写过类似的,请看下文:
上系统,企业的管理水平达到了吗?
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适合实施ERP系统?
时隔两年,再谈云ERP是否靠谱
切入正题,既然说的是子公司,那总公司自然是上了SAP的。一般集团企业实施SAP系统都会采用分期上,先上总部,然后再分期上子公司。那么,怎么判断一家子公司是否适合实施SAP系统呢?主要条件有哪些?
个人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条件来看:
、总公司是否绝对控股
没有这个基础,一切免谈。
二、精细化管理需要
从集团财务的角度,控股的子公司不应该排斥在外,希望从成本和经营的方面来核计子公司,使得子公司的财务层级的管理能够跟总公司看齐;
从供应链管理的角度,让子公司的供应链需求跟总公司以及其他子公司进行无缝传递,提高供应链执行效率,降低需求沟通的成本;
从集团既定管理模式角度,希望子公司无论从系统,还是从人员、账务、库存、生产、销售、采购等方面都一定程度遵循总公司的管理逻辑,保持步调一致,毕竟现在都在大力提倡共享服务嘛(比如共享财务、共享物流、共享采购、共享数据、共享管理等);
三、无太多既定规则例外的情况
从另一方面来说,破坏既定规则太多的话就意味着管理上存在不严谨和不规范的情况。这种情况越多,越难以用系统固化下来。这也就是说为什么上系统之前先要做管理上的梳理、业务流程梳理。
那些Excel用得很爽或者改系统数据很得心应手、异常例外较多习以为常的就要警惕是不是有这种情况。要上系统,管理先行。
四、是否完全认清自己
一些公司很容易迷失自己,或者说业务大了,分工精细化之后,很多人只是清楚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想通盘考虑整条业务场景业务链往往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所以上系统之前首先要考察清楚子公司有没有能力认清自己,管理人员对业务是否清晰、对未来是否明确的规划。
那种一问三不知,或者这也“可能”,那也“应该”,要么“也许”,那趁早让总公司出面好好捋一捋,别忙活到最后,一切都还有较多不稳定因素。
五、人员系统观念
上系统的目的是什么要明确,子公司人员从上到下对上系统有没有什么期望,这些需要去调研清楚。要特别警惕不正常的期望。
如果管理者没有概念,如果关键用户认为上系统浪费只是自己的时间,甚至说关键用户只能是“兼职”,本职工作不是上系统,那还是趁早拉倒,花点时间给子公司补补脑子,更新一下他们残破的观念吧。
子公司大领导神龙见首不见尾,完全放养放权状态,从不出面,或者只是让下一级管理者出面,也是很有问题的,很多事情往往推行不下去。
六、人员配备问题
挑选的关键用户是应届生或者毕业一两年的菜鸟?换!
业务不精或者沟通能力不行,做事不积极?换!
PM软弱或者项目管理能力、协调能力不行?换!
个人觉得,总公司上了SAP的集团,控股子公司最终切换到SAP系统上来是肯定的必要的。只是要考究清楚能不能上,啥时候上合适。没有条件或条件达不到,那就先创造条件,让总部更高一级去好好捋一捋、好好协调清楚吧。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