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数智问答:制造企业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才能尽快见效?

时间:2021-04-20 14:12:13  作者: 徐少春  来源: 徐少春个人号  查看:247  评论:0
内容摘要:我是湖南当地一家中等规模的制造企业董事长,最近参加了岳麓峰会圆桌论坛,徐总作为主持人,与圆桌论坛的各位制造业大咖展开了精彩的互动,我想请问徐总,我们普通的制造企业如何像这些“制造湘军”中的佼佼者一样,尽快让数字化转型快速见效?答数字化转型虽然并非一蹴而就,但是要做到快速见效仍然是...

我是湖南当地一家中等规模的制造企业董事长,最近参加了岳麓峰会圆桌论坛,徐总作为主持人,与圆桌论坛的各位制造业大咖展开了精彩的互动,我想请问徐总,我们普通的制造企业如何像这些“制造湘军”中的佼佼者一样,尽快让数字化转型快速见效?


字化转型虽然并非一蹴而就,但是要做到快速见效仍然是有道可循。 


总结“制造湘军”的成功之道,我认为要打好四个关键战役: 


首先从运营数字化转型开始,夯实基础,优化运营,打好“阵地战”。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贯穿中车株机运营的各个场景,中车株机已经从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到装备全生命周期的维保,实现了数字化运营,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5%,关键部件生产效率提升31%。借助数字化转型,在与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等这些全球行业巨头的市场竞争中,中车株机的交付周期可以缩短到竞争对手的一半,而产品价格更低。 


其次通过产品与服务数字化转型打好“翻身战”。 “不翻身、就翻船!”,三一重工的产品与服务在工程机械行业就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战,在工程机械行业超越了日本小松,成为全球第二。岳麓峰会期间我实地考察三一重工,这里连接了全球50万台工程机械设备,通过海量采集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率等运行参数,挖掘机指数成为全国各地经济的晴雨表;三一长沙产业园区十八号工厂已经实现超级自动化,在柔性产线、数据集控、数据孪生等新生产方式下,每45分钟就可以生产一部泵车。从三一的产品与服务数字化转型,我发现要打赢产品与服务的翻身战,解决制造业卡脖子问题,唯一的出路是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提升数字战斗力、提升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竞争力。 


第三是通过战略与商业模式转型,顺“数”而为、乘势而上,打好 “攻坚战”。中车株机在数字化运营基础上,打造出轨道交通产业多种独特的业务模式,在全球市场不断攻坚略地:在马来西亚,以”服务创新“模式,建成中国首家海外轨道交通“4S”店,目前已经运营11年;在墨西哥,以“产品 技术 服务 资本”的模式,收获19亿订单,全面负责墨西哥城一号线的老车改造、地面系统、维保和线路;在南非,通过“产品 技术 服务“的模式,与本地化的轨交企业合作;2020年,中车株机更以”产品 技术“的方式,收购国际铁路巨头、铁路基础建设世界十强之一Vossloh机车业务,以技术换市场,成功构建欧洲市场桥头堡。 


第四是通过文化转型、思维转型,打好“持久战”。数字化转型自始至终要有一颗坚定的决心,准确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在危机关键时刻敢于担当。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介绍梁稳根董事长亲自抓转型的工作,他讲三一要做时间的朋友,每一天每一个小时都在推动三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一将员工视为最重要的资产,重视员工每一天的价值和贡献,在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基础上实现了员工日薪制方案,可以做到日薪日结日发,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时间的朋友。三一的危机感和担当,还体现在梁稳根董事长把“危”留给自己,把“机”留给他人的利他精神和社会责任感。2010年8月,智利圣何塞矿难,三一重工提供的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被智利政府选中参与“地心营救”;2011年3月,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面临核泄漏的关键时刻,日本急需寻找先进泵车参与救灾,三一重工立即无偿提供一台造价100万美元的62米混凝土泵车及相关器材。 


以上案例希望能够带给您启发。要打好数字化转型的“阵地战”、“翻身战”、“攻坚战”,关键还是要持续打好企业文化转型的“持久战”,一把手只有突破了自己的成长瓶颈,明心净心,依道而行,才能赢得数字化转型的真正成功!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