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余晓晖:从生产创新范式、企业组织方式发展、个人数字技术提升,多方合力推动互联网发展实现新变革

时间:2021-07-21 17:20:35  作者:  来源:  查看:323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7月13日,在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尖峰对话”环节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指出中国互联网发展环境的四个特点。余晓晖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环境有四个特点:一是人口红利。二是经济发展。过去20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给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经济环境。...
导读

7月13日,在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尖峰对话”环节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指出中国互联网发展环境的四个特点。




余晓晖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环境有四个特点:一是人口红利。二是经济发展。过去20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给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经济环境。同时,互联网也推动了经济发展。三是基础设施。中国拥有了全球最好的网络基础设施,光纤宽带和4G移动通信普及到了乡村。四是监管环境的有力支持。


余晓晖也总结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模式的两个特点。


第一,极强的模式创新能力。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互联网企业在适应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态中,展现了非常强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很多条件可能还不具备的时候,中国互联网企业就想到了很多好的办法去解决。这包括对中国经济和生活场景非常深入的理解和挖掘,针对性的创新和创造性的要素组织,实现了大范围的资源协同,造就了中国可能拥有全球最多的商业和业务模式创新。


第二,技术创新能力的体现。在过去20年中,中国互联网体现出相当强的学习和技术创新能力,如中国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发展很不错。这种创新能力是建立在中国庞大的应用场景和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快速增长的庞大应用需求和场景,对企业的成本和技术能力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倒逼企业不断学习和升级自身的应用技术能力,形成了需求牵引的技术学习和演化模式,而开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技术学习平台,并反过来又推动了全球开源技术的进步。


针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不足之处,余晓晖也提出了三个观点。


第一,生产性的互联网发展存在差距。到目前为止,互联网行业还没有培养出类似消费性互联网的产业互联网或者to B巨头,与美国相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第二,创新能力还有提升的空间。我国的互联网更多体现应用创新和集成创新的特点,过去二十年影响全球互联网的几大创新浪潮,比如移动互联、社交网络、人工智能等,都不是来源于我国。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我国互联网的创新能力有很大提升,但是原创技术和引领产业浪潮的创新方面的发展还不够。


第三,互联网治理的问题。当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每一个领域,我国也涌现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但相比于互联网的发展规模,我国企业的自律能力,对用户隐私的敬畏、对数据的保护、平台垄断和压制市场竞争、过度的数据采集和滥用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互联网治理成为日益突出的问题。


余晓晖对互联网对未来经济发展角度的影响有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生产创新式的变革。互联网可以把数据作为一种要素利用起来,进行深度的数据分析和建模。互联网又可以实现大范围的资源协同。对于企业而言,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产品服务到业务与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这个新范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基于互联网数据驱动的敏捷性和智能化,与传统基于行业机理和知识的优化模式相融合,从而形成一种新的优化范式,带来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


第二,企业形态和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互联网可以打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从订单到产能到要素资源的共享,在这种情况下,产业的组织、供应链的组织、价值链的匹配,企业的边界与形态,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现在已经看到了雏形,但是未来还会有很大的变革可能。


第三,经济参与主体数字技能的变化。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会使个人具备的数字能力越来越强。每一位劳动者都拥有更强的数字技能,特别是数字原生代的年轻人,劳动者数字技能的提升将大大变革经济发展的方式和能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会上升到更高的阶段。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