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河钢集团:借苍穹低代码之力打造三层数字化平台架构

时间:2021-07-22 17:38:31  作者:金蝶西安三人行  来源:金蝶软件产品网  查看:318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是如何利用金蝶云凡择菲教ǖ牡痛爰际跏迪质只偷模?/span>2021金蝶云凡择贩寤嵘希痈质指弊芫砝枞倩课蠹掖础逗痈制笠底椭贰痛胧只汀返姆窒恚乇鸱窒砀?/p>视频《河钢集团企业转型...

导读

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是如何利用金蝶云凡择菲教ǖ牡痛爰际跏迪质只偷模?/span>2021金蝶云凡择贩寤嵘希痈质指弊芫砝枞倩课蠹掖础逗痈制笠底椭贰痛胧只汀返姆窒恚乇鸱窒砀?/p>


图片

视频《河钢集团企业转型之路-低代码数字化转型》

产业互联网

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以“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为愿景,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最具价值的钢铁材料和工业服务解决方案。目前,河钢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海洋工程、建筑桥梁用钢领军企业,在MPI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中获“竞争力极强”最高评级,是世界钢铁协会会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轮值会长单位。

目前河钢直接或间接参股、控股境外公司70多家,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90亿美元,商业网络遍及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截至2020年,河钢在全球拥有员工近12.1万人,其中海外员工1.3万人,实现年营业收入3640亿元,总资产达4855亿元。连续12年位列世界企业500强,2020年居第218位, 在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排行榜中分别位列第59位、第18位和第35位。


河钢集团与金蝶的合作在2007年展开,特别在2018年,金蝶、华为和河钢集团共同签署了《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框架协议》,从此河钢集团正式开始思考新一轮信息化建设,也是数字化转型之路的开始。2018年底,信息化部门从内部开始对现有的信息化现状做了整体的摸底,再到金蝶进行调研。经过半年的整理和汇总,我们在2019年信息化技术大会上正式宣布启动新一轮信息化改革,也是在2019年将数字化转型写进了新的“十四五规划”当中,把信息化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集团战略高度。


河钢信息化道路

河钢集团的信息化道路有着自身的特点。我们由各子分公司形成集团,而各子分公司独立建设自己的信息化项目和系统,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已经建成比较完善、独立的运营信息化体系,因此各家子分公司和集团的整个信息化架构不同,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

  1. 缺乏统一的标准,不同的时期关于ERP产品选型有很多种。

  2. 信息孤岛的问题突出,没有整体的规划以致于有多种信息化相关系统的烟囱型小信息化系统。

  3. 系统性能已达到瓶颈,九十年代建设的信息化平台,其系统性能和支撑能力不足。

在这次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当中,首先是要统筹规划,从集团的角度做到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筹划我们整体的智能制造三年规划。对于河钢数字也提出了要求,要以我为主、自主可控,做到建设一个项目、锻炼一支队伍、形成一批成果,把自主可控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有自主开发的能力,因为集团要求有一个很强大的、一千多人的技术团队,要有自主研发自己的平台。

整体的目标为以下四点:

1.统一标准规范建设。每个系统的标准都不统一,各家的标准也不统一。于是去年开始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统一标准,包括数据标准、平台标准、接口标准等等。

2.统一服务平台建设。资源孤岛等等问题需要打破。

3.共用共建共赢共享。通过业务、数据和技术的打通,实现我们整个业务数据纵向和横向的打通。

4.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原来传统的项目建设是业务部门提需求,集团满足业务需求。而如今管理风格要进行转变,从顶层设计开始,再到管理规划自上而下地由信息化作为一个手段贯彻执行我们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所以这跟传统的为业务服务的建设思路不同。


携手金蝶打造公共服务、业务服务、数据服务三层平台架构

河钢集团:借苍穹低代码之力打造三层数字化平台架构

基于以上的现状,河钢集团和金蝶合作打造以公共服务、业务服务、数据服务三层平台架构的体系。

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是面向全体员工公共服务类的业务集成,包括OA、邮件、门户、审批等等。

业务服务平台要改变原来各自为政的小业务系统,能够在集团层面达到统一的业务服务平台,这也是和苍穹一起打造的。

数据服务平台是通过两大基础平台的建设,将我们的数据资产聚集、汇总、治理,形成我们的数据资产服务。

下属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已经非常完善,这一层推翻重建代价大,时间长、投资大,所以采取顶层往下倒灌的方式。数据中台是第一年完成,确定产品标准、接口标准等等,把数据统一到一个标准的格式,在此基础上打造我们整体的业务服务平台。今年是项目进行的第二年,主要做营销口的采购和销售,可能再往下延伸到生产端。与苍穹合作建设的数据服务平台中,最主要的是运营应用平台,打通采购和销售两个环节。


选择苍穹平台的原因

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跟原来传统的软件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一个开放的工具,技术人员能够在低代码开发平台上自主可控地设计、开发产品和应用系统。苍穹是完整的开源框架平台,也为河钢集团提供了一套标准体系,不止是代码的标准,也包括运维的标准、安全的标准等等一系列相关的标准建设。

数字化转型是长期任务,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去年的目标是营销口打通,今年要做到生产端打通,而平台的规模、可扩展性和稳定性要求非常高,所以选择了苍穹平台。苍穹有一个强大的技术团队为后端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是选择苍穹的理由。

苍穹低代码平台开发效率高。原来在开源传统框架下,传统的项目开发至少要几个月的时间,现在开发基本上可以做到每天更新某一个应用,不需要整个代码重新更新,只需要更新其中的一个微服务、一个应用即可。原来我们都是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本地开发,现在都是在线上,这样对版本控制和安全性都是很大的提升。

营销平台是去年开始做到现在,已经进行一年半的时间。这个项目在开发阶段的时间可以忽略不计,真正复杂的是子公司系统对接、业务整合环境,主要难点是业务的复杂性和管理的一致性。我们建构的基本节奏是蓝图设计用了大部分时间,代码开发几乎不用时间。比如,刚刚发布的一个应用是订单变更的应用,因有二级销售和一级销售,二级销售的订单变更会涉及到采购合同、销售合同,连带需要更改一级销售的合同、发货和物流,是很复杂的流程。其中明确业务需求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但从签字确认需求之后,我们开发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把很复杂的、贯穿整个业务线的功能实现了。所以低代码的平台效率非常高,在整个业务复杂的场景下,开发的时间几乎是可以不计算的。

投资项目的管理平台,去年9月份颁布的一套河钢集团的投资管理法,在一个月内配合新的投资管理办法实现投资平台的上线,主要问题是时间太紧,但难度没那么大,是在苍穹已有的项目云基础上稍加改动,包括前期的需求调研和详细设计的确认,两个实施人员加上六个开发人员,一个月以内就完成了这个任务。

谢谢一年多时间当中,陪伴我们战斗在一线的各位金蝶小伙伴的辛苦付出!他们为河钢的数字化转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