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型规划

一个失败的ERP案例

时间:2021-11-18 18:03:36  作者:章月洲  来源: 让工厂管理变简单  查看:200  评论:0
内容摘要:——2012年下半年,我担任一家照明灯具(节能灯)工厂的全职顾问,主要职责是协助老板定义该照明灯具企业的发展、基础架构、管理基础和信息系统的建设。由于在2012年时,LED发展十分迅速,针对LED灯具、LED灯泡六个发展方向,老板招聘了6个负责人进行大面积的发展,全力发展产品和市...

——
2012年下半年,我担任一家照明灯具(节能灯)工厂的全职顾问,主要职责是协助老板定义该照明灯具企业的发展、基础架构、管理基础和信息系统的建设。
由于在2012年时,LED发展十分迅速,针对LED灯具、LED灯泡六个发展方向,老板招聘了6个负责人进行大面积的发展,全力发展产品和市场推广,发展十分迅速。但是,随着销售规模的急剧扩大,采购、生产过程的浪费十分严重,必须要信息系统来支撑:对采购单价、采购量进行控制,对生产的领料成本、工时成本进行控制,确保成本可控。为此,在2012年11月、12月ERP系统进行了选型。由于原有财务系统使用了KD的系统,故ERP选型时,优先考虑了KD比较高端、适合制造的版本
2013年开始,经过《ERP标准化手册》(索要文件,请备注实名、城市、公司名称并加微信13732190828,赠送PDF文档)编制(周期三个月)、BOM准备(新旧物料编号对比、新物料编号BOM)(周期约三个月、并招聘了专职的BOM文员),2013年开始在整顿仓库(物料编号与实物对应、实物盘点、库存整理、库存管理流程规范等)的基础上,7月份开始上线。至2013年8月15日,ERP系统的供应链、生产管理基本上线成功,9月份应收应付上线、2013年10月15日,实际成本上线,标志着ERP系统基本成功。
在ERP系统成功上线的基础上,对采购订单进行了最高限价的基础上,实现了财务成本的严格管理:
1、应付时,必须是采购订单系统原单(财务盖章)、送料单、入库单、发票四单合一才可以支付。且当一张发票对应对笔采购订单时,按照开票行顺序,将三单顺序叠放,确保财务审核方便。
2、实现库存出库与生产订单的一一对应。所有的退料、补料、超领必须生产订单关联,而生产订单必须销售订单关联,实现严格订单成本管理。
3、计件工资(加13732190828,备注实名、城市、公司名称,送《计件工资管理办法》,核算与生产订单严格对应,异常费用严格归集。所有的计件工资必须与生产订单关联(生产订单与销售订单关联),所有的异常工时,必须标明原因:产品设计、供应商来料、工艺、作业等。供应商来料的,则供应商承担;作业不良的,则车间自身承担。而停工待料、设计异常、工艺异常等,则由相应部门承担管理责任。
————
在财务成本管理的基础上,因为信息化基础较好,在此基础上重建了PMC体系,建立起以PMC指挥、协同的产供销体系。订单的准交率大幅度达到85%以上,且月出货量达到超记录的2500万以上
————
2015年后又开始了人员的大动荡,高层、中层人员变动频繁,基础管理水平急剧下降,到2018年时,原有的ERP系统基本不堪使用,并在新的IT经理的推荐下,选择了SAP系统重新实施,可惜的是彻底失败。
————
2020年下半年开始,再一次重新选型ERP系统,在KD和DJ中选择。我的判断是,如果选择DJ的100系统,基本上再一次失败。
————
结论:无论选择那个品牌的ERP系统,扎实的基础管理能力,是确保ERP实施目标的基础!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