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两会聚焦:2.5万亿元,减税降费“组合拳”来了!

时间:2022-03-10 16:40:45  作者:人民日报麻辣财经 陕西税务  来源:人民日报麻辣财经 陕西税务  查看:279  评论:0
内容摘要:2022两会聚焦:2.5万亿元,减税降费“组合拳”来了 每年两会,减税降费是市场主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

2022

两会聚焦:2.5万亿元,
减税降费“组合拳”来了

 

 

    每年两会,减税降费是市场主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如何理解“组合式”的内涵?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对企业有何积极影响?税费支持政策还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麻辣财经第一时间为您送上解读。


 

01  帮扶力度加大、连续性强,市场预期更稳



  “去年受益于税收政策支持,我们加大了产品研发投入,企业发展活力十足。今年的政策‘礼包’更给力,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必将为广大市场主体减负担、增后劲!”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委员倍感振奋。


     “今年,国家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利于进一步对冲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稳定市场预期,又能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为制造业等企业创新发展再增底气、更添信心。”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代表说。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又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减免政策,又有缓缴退税措施;既有普遍适用的减负政策,又有特定领域专项帮扶措施;既有延续性安排,又有新增部署;既有中央统一实施的政策,又有地方依法自主实施的措施,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特点。


    ——突出规模性,加大政策力度。


  预计今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规模为历史之最,政策力度加大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不仅是缓解当前困难,而且对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留抵退税,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改革力度,既能显著减轻企业负担,也有利于规范和优化税收制度,是今年税费支持政策的‘重拳’与关键一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说。


  “受疫情影响,住宿行业近两年经历了较为艰难的时期,在各项纾困政策帮扶下,我们酒店经营正逐步向好。去年,因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酒店拿到了80多万元退税款,缓解了租金交付压力。目前还有50多万元的留抵税额,按照今年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新政策,酒店将一次性回笼这部分资金,进一步充实现金流,我们稳定经营的信心更足了。”重庆温特莱酒店财务人员潘玉培说。  


 ——突出连续性,稳定企业预期。


  近年来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无论是规模还是幅度,中小微市场主体、制造业都是主要的获益群体和受益行业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这些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呈现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地方‘六税两费’政策扩围、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等一系列政策,将对帮助制造业企业壮大实力、支持中小微市场主体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说。


 

 

02 瞄准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政策聚焦更准


图片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慈溪市税务局干部在善艺家居有限公司了解产品销售情况,并宣传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汪杰/摄




  “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突出精准性和针对性,主要瞄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科技企业等国民经济运行及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环节、薄弱环节实施政策扶持。”冯俏彬说。


      ——聚焦重点主体和领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去年我们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29.6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运营负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如果以2021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147万元为例,今年公司可再多减免税额 2.4万元,总共减免32万元左右。”重庆安都陶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德平说。  


      ——加大激励创新的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为企业加大研发、坚持创新增强了信心和底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对企业发展是重大利好,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贯穿到产业链每个环节,为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振兴中国奶业不懈努力。”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代表说。 


  国家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各地也要结合实际,依法出台税费减免等有力措施,使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 


  “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将努力做好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落实工作,把政策精准推送至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局长苏利玲说。  


  刘兴云代表说,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山东省减税降费工作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实。对国家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减免税政策,全部顶格执行,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地方权限内研究制定一系列地方减税降费措施,让减负政策更有力度。同时,将密切关注政策运行情况,加强政策成效评估,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税务系统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抓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切实提高政策落实针对性、实效性,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