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王爱民: APS的发展态势分析

时间:2022-03-11 16:40:22  作者:北理工王爱民  来源:智能制造随笔   查看:231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APS的一些发展态势有了更深的体会。从过完春节到现在,真正工作的三个星期时间,平均每周至少3~4次的企业APS需求对接,涉及到:模具机械加工、复杂产品柔性装配、脉动式生产装配、制药车间与供应链(两类)、电子产品(组件类与芯片类)、炼钢轧制、多分厂/车间的...
导读: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APS的一些发展态势有了更深的体会。

从过完春节到现在,真正工作的三个星期时间,平均每周至少3~4次的企业APS需求对接,涉及到:模具机械加工、复杂产品柔性装配、脉动式生产装配、制药车间与供应链(两类)、电子产品(组件类与芯片类)、炼钢轧制、多分厂/车间的类似/替代MRP的能力协同、家居类垂直细分行业大规模定制、装备维修、AGV路径规划、单元/产线柔性控制等不同行业和类型的APS需求,基本都已经在落实规划和组织开发。也许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也也许是需求在爆发。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APS的一些发展态势有了更深的体会。


1)从工具走向决策


几乎所有的需求,都不是简单的将APS看做一个工具来使用,而是赋予了决策的功能,并且是一种强调人机结合的决策。不仅在APS技术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 APS的运用方式以及人机融合方面也提出了很多要求。在优化排产的基础上,充分吸取企业计划调度人员的实操经验与知识与要求,进行各种各样的 what-if等类型的决策。


2)从管理走向工艺


一般来说可能会认为APS是一种偏向于运营管理方面的决策支持工具和系统,通过近期对于不同行业 或类型APS实际需求的深度了解与系统规划,又发生客的感觉到。必须叫企业或者行业的制造资源及流程工艺性完全的融合建模才能够体现企业的真正需求,都需要提炼总结和建立企业/行业的与工艺直接而密切相关的调度规则与知识,这样才能使得所作出的APS具有行业属性与特点。

需要指出的是, APS作为车间或者工程运行的中枢大脑,管理的作用仍然是极为重要的,但工艺无疑也是APS的一个本质核心。


3)从试吃迈向实用


相对于MES来说,不管是从数字化转型渐次推进的需要还是技术发展的成熟度,APS的发展与应用要滞后的。基于近期紧锣密鼓的需求对接的感受,深刻的感觉到,对于企业来说实施和应用APS已经是时不我待了,对于我这边作为技术与系统提供方来说,如何更好的实现底层的平台化乃至综合MBSE和数字主线,将企业/行业的 APS技术经验或者最佳实践沉淀到下来,也是需要重点统筹的。


迄今为止其实也看过很多供应商的所谓APS,说实话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其实是很多的,很多伴随MES的推进都提及了计划排产乃至自动和智能排产调度,但实际上远不是APS该有味道。APS的技术门槛本来就比较高,到了现在这个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态势,基本上就都是硬骨头了。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