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你的IT项目快搞砸了,咨询顾问怎么帮你救?

时间:2022-10-10 17:24:07  作者:  来源:GEORGE陈果  查看:44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我们发现,大型IT项目失败有很多原因,而这些原因大多数是可以早发现、早防范的。有位企业董事长找我,说他的企业实施ERP系统,项目搞了几个月后,他发现签合同前那位来做销售、很有经验的实施公司的总经理,到做项目就找不到人了,现场就是几个大学刚毕业的小年轻给他们画业务流程,因为不...
导读:我们发现,大型IT项目失败有很多原因,而这些原因大多数是可以早发现、早防范的。

有位企业董事长找我,说他的企业实施ERP系统,项目搞了几个月后,他发现签合同前那位来做销售、很有经验的实施公司的总经理,到做项目就找不到人了,现场就是几个大学刚毕业的小年轻给他们画业务流程,因为不懂管理,做出来的东西没有价值。董事长说他担心这样搞出来的系统,组织管控、业务流程都没被优化过,肯定不是他要的,于是决定立即终止项目。

这算是管理咨询行业里常见的现象,遇到这种危在旦夕的项目,该怎么救?
我们发现,大型IT项目失败有很多原因,而这些原因大多数是可以早发现、早防范的:
  1. 项目团队缺乏必要的经验和知识
  2. 缺乏项目关键干系人的参与和信任
  3. 系统实施的业务需求不清晰或者没对齐
  4. 缺乏对关键风险的重视,例如数据质量、对软件包进行定制化开发的范围、业务变革就绪度等
  5. 解决方案和生产系统未经充分测试就匆忙上线
  6. 缺乏有效的项目管理,关键项目计划执行或者问题处理未能按时完成
  7. 项目收益未能明确定义,并且持续验证
  8. 对变革管理关注度不够


果总这样的咨询公司介入到挽救濒临失败的IT项目,根据项目的规模和复杂度,一般来说有这样一些工作方式:
你的IT项目快搞砸了,咨询顾问怎么帮你救?
1、项目体检:
针对规模和金额较低的项目,进行问题的快速诊断,发现问题,提出重点风险应对方案
2、专家参与介入:
针对项目复杂度较低的项目,咨询公司的方案专家或技术专家参与到项目出问题的工作组里,帮助解决具体的方案或技术问题
3、质量保障(QA):
基于项目体检的诊断结果,介入到项目执行中——监督项目实施各方(项目管理小组、供应商、关键业务方等)的解决方案、技术方案、项目管理的改进,并向企业高层和项目指导委员会提供定期报告。咨询团队可以浅度参与,例如每周1.5天或者在项目关键节点,也可以深度参与到项目全程。
4、主动式PMO:
参见《变革管理 | 四种类型项目管理办公室(PMO)及Activist PMO》。
对于项目的体检评估,即对项目风险和问题,基于事实的诊断,是挽救项目以及开展质量保障的基础——项目挽救行动计划、定期高层汇报、风险管理等,皆需基于对项目健康度评估的基线。下图是我们常用的项目健康度评估框架:
你的IT项目快搞砸了,咨询顾问怎么帮你救?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