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解读及申报指导

时间:2022-10-20 16:49:33  作者:  来源:  查看:64  评论:0
内容摘要:01高新技术企业的定义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部颁发的成果性技术,有效期是三年。高新技术企业是什么意思?它的定义在管理办法第二条里规定了,主要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并且持续进行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形成企业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并且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在中国境内的居民企业。...
01
高新技术企业的定义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部颁发的成果性技术,有效期是三年。

高新技术企业是什么意思?它的定义在管理办法第二条里规定了,主要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并且持续进行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形成企业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并且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在中国境内的居民企业。具体到我们上海就是上海市注册的,查账征税的居民企业。

这个定义包括了几个关键词,一个是高新技术领域,也就是说,他要求这个企业所属的领域以及主要知识产权所属的领域应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第二个关键词是持续的研发和持续的成果转化。第三个关键词就是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换句话说就是要求企业最少拥有一项知识产权。第四个关键词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就是指企业的高新产品(服务)。此外定义还对企业性质进行了规定,要求企业是居民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的定义这句话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整个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就是围绕着这句话开展了各项指标的细化,所以我们今天把这个定义特意拿出来给大家讲一下,以便于大家在后续的认定申请以及各项自我评价的时候进行比照。

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的政策依据是1、《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了高新技术企业按照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所得税法的相关实施条例。如果企业今年或者近期要开展申报工作,我们需要参考以下两个文件,一个是2016年版本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及认定管理办法配套的工作指引,这两个文件对于大家认定自我评价的时候有很大指导意义,可以下载这两个文件,对企业进行比照。

02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能带来什么好处


一个是各项优惠政策,还有各级政策补贴、金融贷款政策、人才引进政策。

首先看企业法定所得税的减免,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还有区级财政奖励,比如杨浦、闵行、松江、临港、大张江等等,都有20——25万的补贴,各区力度不同。还有市级小巨人要求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才能申请。

还有科技金融的优惠,认定高企之后可以申请贷款,浦发银行、华瑞银行等可以给大家信用类的贷款。

可能大家比较关心下一类优惠政策,人社局会提供配套的人才引进政策,具体我们可以咨询相关的人社部门,他们介绍的会更详细一点。

03
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


(一)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二)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三)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四)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五)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1.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

2.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3.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六)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七)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八)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04
如何申请高新技术企业


流程、申请环节、评审环节、公示环节。

认定流程,一个是企业先自我评价,提出申请,在网站上提出申请,申请之后认定办组织评审,评审之后进行报备,然后再进行公告。这是认定的整个流程。

怎么认定?今年认定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注册,第二步是填报。注册要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进行注册,注册之后把用户名和密码记住。第二步是填报,在上海的一网通办上进行填报,相关的材料也要填到一网通办,这时候需要法人一证通,大家填报之前要准备好法人一证通。今年的申报时间到9月20日截止,每个月的20日会有一批截止。

创新评价是如何评价的,也是专家评审的主要内容,它是按整数打分的,满分100分,综合得分达到70分以上(不含70分)为符合认定要求。分为四个模块: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能力、组织管理水平、企业成长性。占的分值比较大的是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能力,各占30分。管理水平和成长性各占20分,只要总分达到就可以了,每个模块是没有及格分数线的。

知识产权打分标准,这个表格在工作指引里就出现了,企业自我评价也可以参照这个表格,专家评审也是参照这个表格打分的,主要看先进程度、支持作用、数量、获得方式,其实就是数量和质量相结合。这里面有个加分选项,我们企业是否参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这两分只在企业前面这几块,如果出现28分,加2分就是满分30分,如果前面已经达到30分了,也不会出现32分。

知识产权是一个大的概念,到底哪几种知识产权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能够被认可,管理办法中列举出的这几种都算。分为I类和Ⅱ类。I类是发明专利、植物新品种、新药、集成电路布线图。Ⅱ类是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

在认定中,I类知识产权可以重复使用,Ⅱ类知识产权只能用一次。在知识产权当中有几个点要注意,一个是知识产权权属人一定是申报主体企业。第二点是Ⅱ类评知识产权在申请时,按知识产权评分仅限使用一次。知识产权有多个权属人时,只能由一个权属人在申请时使用。第三点是所有知识产权均要已授权。

我们今年的知识产权有一个小小的变化,增加不参与创新能力知识产权评价得分的知识产权列表,它可以用于我们的研发和主要高新产品的确认,还有企业成果转化的关联度也是可以关联上的。

成果转化能力的强弱指的就是我们把知识产权转化为产品或者样品样机、服务样品能力强弱,通过这个定义我们发现,我们的成果转化实际上跟知识产权息息相关。这个看的是年平均值,成果转化看三年,成功的成果转化年平均5个以上,我们的得分就已经在24-30分之间了,已经是A档次的评分了。我们算一下三年乘五就是15,有人说你有15个知识产权才能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实也不是,这是满分的标准。如果我有12个被专家认可的成果转化,其实评分也已经很好了。

还有一个问题经常被问到,成果转化一对多、一对一和多对一的问题。一对多指的是什么?是指一个知识产权对应多个产品,专家只认可其中一项。如果是一对一,指的就是一个知识产权对应了一个产品。多对一指的是多个知识产权对应了一个产品,如果专家认可可以算作多个成果转化

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的打分标准,这其实是特别好得分的选项,占20分,正常经营的企业差不多都有这些制度,研发费用的辅助账大家肯定都有,正常开展经营的企业差不多能得15分左右。

每家企业各有不同情况管理制度也不一样,所以不存在特定的模板,我们平常工作中用什么样的制度就上传什么样的制度,不用硬套一个特定的模板。

还有企业成长性打分,这个也占20分,净资产的增长率和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各占10分,按照这个公式套进来乘以100%,得出35%以上就已经算是很高分了。

在高新认定中我们要做前三年的研发费用以及上一年度高新产品的专项审计,这个审计报告不能用其他审计报告代替,比如说加计扣除的审计是不能够代替这个的。在选择审计机构的时候到底怎么选择,其实我们只要看三点就可以了。

1、成立年限。2、全年月平均在职人数,在册的会计师或税务师人数占职工全年月平均人数的比例不低于30%。3、审计机构对高新业务的熟悉程度。满足这三条的机构,我们可以请他们帮我们做审计了,没有地域限制,只要符合条件就行了。

05
网友提问,解答


网友1: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除税收优惠,是否还有其他的优惠政策?这个问题在江淼老师解答的时候已经提到过,可能这位网友没有了解。

解答:高新技术企业是一个税收政策15%的所得税税率。另外,高新技术企业相生相伴的还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计扣除基本深是减税基的政策。还有财政资金方面的政策,刚刚讲过了,我们在高新技术企业中筛选优秀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小巨人工程,最高有300万财政资金支持,此外各个区对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也有相关的资金支持,首次认定基本是20万左右的支持,还有一些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

高企贷,高企贷是白名单的贷款性质,2022年4月份科技部和央行联合发布了科技再贷款政策,是在白名单中(高新技术企业中)贷款的企业可以享受优惠利率,也可以享受相关的信用 抵押的方式开展的贷款。最后是国内人才引进,上海市对国内人才引进重点机构可以享受人才引进,重点机构的企业符合一定条件之后可以引进上海市的户籍。所有这些政策也体现出来党和国家及市委市政府对科技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2: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是不是只能通过网上申报?是否可以交纸质书面材料?

解答:上海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让数据多走一些,让行政相对人少跑一些。我们现在的申报过程中已经开展全程网办了,大家只要在网上提交资料就可以了。书面资料是在最后的时候,我们有存档的流程,大家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正式发给大家证书的时候,请大家提供书面材料交到各个受理点存档了。

网友3: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中有一条提到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这里面提到的科技人员是如何界定的?只是研发岗位就可以算,还是有职称和学历要求?

解答:企业科技人员是指直接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以及专门从事上述活动的管理和提供直接技术服务的,累计实际工作时间在183天以上的人员,包括在职、兼职和临时聘用人员

网友4:高企的研发费用归集中,直接投入是否包含房屋租赁费用?

解答:直接投入费用是指企业为实施研究开发活动而实际发生的相关支出。包括:

——直接消耗的材料、燃料和动力费用;

——用于中间试验和产品试制的模具、工艺装备开发及制造费,不构成固定资产的样品、样机及一般测试手段购置费,试制产品的检验费;

——用于研究开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调整、检验、检测、维修等费用,以及通过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用于研发活动的固定资产租赁费。

网友5:创新评价指标中,成果转化指的是年化平均数量还是总的数量?

解读:由技术专家根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情况和近3年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平均数进行综合评价。成立不满三年的,按实际年份计算。

网友6:哪里可以查询会计师事务所名单?

解读:审计机构有两类,一类是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还有一类是税务师事务所,两个单位获取的方式都可以在中国注协查到相关信息,注册税务师事务所可以在注册税务师协会查到相关的信息。审计机构有个标准,成立满三年,相关人数达到相关比例,熟悉科技政策、没有不良行为,都是在注协的相关信息系统里可以查到的。

网友7:要查询公司是否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请问在哪里可以查询?

解读:上海科技网上有专门的页面可以查询到公司是否有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网上可以查到全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和名录。

网友8:今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了,已经公示了,请问是否可以为我司员工申请高新认证企业落户?

解读:企业刚刚进入公示阶段,公示以后还要科技部进行备案,备案之后会发函并附证书编号,至此公司才能称为高新技术企业。

网友9: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过程中对知识产权有什么要求?目前申报系统中,2022年授权的知识产权可以录入,但是为什么填写成果转化中科技成果申请年份和科技成果授权年份不能大于转化年份?

解读:科技成果转化是要转化为产品或者样品样机,转化时间必须要在近三年。刚刚也讲了,如果你的知识产权授权日期或者你的获得日期是在2022年,那你在近2019-2021三年的转化就很难体现出来,所以在我们填报过程中,这块就不能作为科技成果来进行转化了。

网友10: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表中研发活动的研发经费是否有要求?比如说不低于多少万元。

解读:所有的申报材料对企业来讲都是按照公司实际情况来填报的,没有必须定性多少万元,都是按照企业的实际发生情况,而且要合理合规才能确认,所以没有金额方面的任何限制。

网友11:科技成果转化证明材料里提到了电子信息软件产品,现在他们的情况是已经在使用了,但是因为疫情原因还未完成验收,只有软件开发活动发票,这是否能证明他有相关的软件产品?

解读:有合同、销售、发票的话就证明是形成销售的,成果转化形式有形成销售、形成样品样机,如果形成销售的话,用合同和发票也可以进行确认。

网友12:软件开发合同中写明了保密条款,保密条款的合同上传信息是否会构成公开?

解读:在申报通知和认定管理办法中都明确了,所有涉密的信息经脱密以后才进行上报,对于企业来讲,商业秘密信息也是自己的商业秘密,脱密以后才可以上报。

网友13:他是贸易型企业,做代加工的是否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

解读:贸易的企业分为两类,一类是商品销售公司,购买进来A产品以后,销售出去还是A产品,这样的企业就是纯粹的贸易公司。您刚刚讲他是代加工企业,为其他企业提供加工服务的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