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型规划

ERP改变的是思想而不是习惯!

时间:2022-11-04 15:43:23  作者:  来源:  查看:103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企业上ERP系统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改变企业人员的思想,尤其是改变企业“一把手”的思想。有句广告语: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企业领导及管理层人员思想的高度、宽度和深度直接影响ERP系统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能够走多远。有个小故事是这样的:“有个顾问接到一个电话,是...

导读企业上ERP系统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改变企业人员的思想,尤其是改变企业“一把手”的思想。


有句广告语: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企业领导及管理层人员思想的高度、宽度和深度直接影响ERP系统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能够走多远。

有个小故事是这样的:“有个顾问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老客户打来的电话,客户换了一个新的财务经理,向管理员提了很多问题,管理员招架不住,便向顾问求救来了。折腾了好几天,连顾问都烦了。

这个财务经理原来一直用国内软件,忽然之间用起国外软件来了,估计是受不了,所以才会百般刁难管理员。

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财务经理想像国内软件那样,在会计科目下面把客户、供应商等都放在会计科目下面,这样做会计凭证很方便,报表也很方便,查科目表就行了。

顾问一直苦口婆心说,我们现在上的系统是ERP。什么是ERP?就是把供应链财务等集成在一块的系统,不是像你原来的公司,业务只管业务的,财务只管财务的,各管各的。财务的会计凭证是来源于业务流,财务要发挥本来的监督与管理、控制职能。而不是像原来的账务处理方式那样,整天埋头苦做会计凭证,帐不对,数据不对,整天翻那些原始单据来对帐,来纠错。月底让业务部门扔一大堆让财务去头痛。”

这则小故事让我想到某大型央企信息部领导,也是甲方难得的搞技术的人,他非常经典的一句话就是:你以为你是谁,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同时,这则小故事也透露出企业在实施和使用ERP系统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很矛盾的问题即上ERP系统是为了让ERP系统适应企业用户,还是让企业用户去适应ERP系统。

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问题的本质是企业(组织)和个人利益冲突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上ERP系统终极目的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利润(钱)。而对于企业用户,尤其是直接接触并使用ERP系统的用户,他们更希望ERP系统在操作和使用上更直观、方便、灵活和快捷,他们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使用方便。

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用我国两位伟人的话说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在ERP系统实施和使用过程中既要考虑ERP系统的功能和流程的标准设计,又要兼顾企业的实际情况,到企业中来服务好企业。解放思想就是企业在实施和使用ERP系统的过程中不要盲目地遵从个人的主观意识和习惯,一味地要求ERP系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现。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