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终于有人把【加计抵减、加计扣除、加计抵扣】区别讲清楚了!太好懂了!

时间:2022-11-07 17:25:08  作者:  来源:  查看:104  评论:0
内容摘要:加计抵减、加计扣除、加计抵扣,很多会计人员经常会把这几个概念搞混、弄错。今天就帮大家总结清楚,一文掌握三个概念,让你不再混淆!01什么是加计抵减?1、加计抵减的含义加计抵减涉及的是增值税的进项税,指的是纳税人在当期可抵扣进项税的基础上,再按照一定的比例抵扣一部分进项税。目前适用的...

加计抵减、加计扣除、加计抵扣,很多会计人员经常会把这几个概念搞混、弄错。今天就帮大家总结清楚,一文掌握三个概念,让你不再混淆!


01

什么是加计抵减?

1、加计抵减的含义

加计抵减涉及的是增值税的进项税,指的是纳税人在当期可抵扣进项税的基础上,再按照一定的比例抵扣一部分进项税 。目前适用的只有从事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的纳税人,是一项临时性的优惠政策。


2、政策内容

如图所示:
终于有人把【加计抵减、加计扣除、加计抵扣】区别讲清楚了!太好懂了!

3、案例解析

梅松公司是一般纳税人,从事现代服务,适用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0%政策,2022年6月税款所属期销项税额9500元,当期认证进项税额9000元,当期进项税额转出200元,假设上期留抵税额为0,期初加计抵减余额为0。

(1)税务处理


当期计提加计抵减额=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0%=9000?0%=900元;


当期调减加计抵减额=当期转出进项税额?0%=200?0%=20元;


当期可抵减加计抵减额=上期末加计抵减余额 当期计提加计抵减额- 当期调减加计抵减额=0 900-20=880(元);


本期纳税人抵减前应纳增值税额为9500-9000=200=700元,因税款不能出现负数,所以880元加计抵减额中,本期可实际抵减额为700元,结转下期抵减额为180元,本月增值税应纳税额为0。


(2)会计处理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95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2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9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700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700
贷: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700


次月申报期实际缴纳税款时,实际抵减的加计抵减额(非计提的加计抵减额)计入“其他收益”科目。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700
贷:其他收益 700


02

什么是加计扣除?

1、加计扣除的含义

加计扣除涉及的是企业所得税,指的是纳税人将相关费用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基础上,再按一定比例扣除一部分费用。目前涉及的费用有残疾人工资、研发费用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四季度购置资产。

2、政策内容

如图所示:
终于有人把【加计抵减、加计扣除、加计抵扣】区别讲清楚了!太好懂了!

3、案例解析

梅松公司是专门从事相关产品制造的公司,符合政策规定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假如梅松公司根据9月份研发支出符合费用化支出条件,A项目直接消耗的材料费用为130万元,人工费用20万元,合计费用为150万元。

1)税务处理


由于制造业企业适用的是100%的加计扣除政策,因此梅松公司在现有会计利润的基础上,可加计扣除的费用金额为150万元。


(2)会计处理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A项目-直接投入(大类)-原材料 130万
贷:原材料 130万元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A项目-人员人工-工资、奖金 20万
贷:应付职工薪酬 20万元


03

什么是加计抵扣?

1、加计抵扣的含义

加计抵扣涉及的是增值税,指的是农产品的加计抵扣, 企业购进农产品时按照9%计算抵扣进项税额。如果购进农产品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则在生产领用当期,再加计抵扣1个百分点


2、政策内容

如图所示:


3、案例解析

梅松公司向农民收购药用植物,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金额100000元。当月领用一半,用于生产中成药。


(1)税务处理

购进时可抵扣进项税额=100000?%=9000元
领用一半,可加计抵扣的增值税进项额为9000??%?%=500元


(2)会计处理

购入时:
借:原材料 91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00
贷:银行存款 100 000


领用时:


借:生产成本 45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00
贷:原材料 45500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