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甲方的财务信息化岗位,去信息部好还是去财务部好?

时间:2022-11-14 17:33:01  作者:  来源:  查看:105  评论:0
内容摘要:导读:有的甲方公司,在岗位设置的时候,不但信息部门有信息化岗位,财务部也有,那么应该选择哪个部门的信息化岗位更好一些?首先,我们来对比一下两个岗位的区别:1、工作内容的区别虽然岗位名字都叫做财务信息岗,内容也是围绕财务系统展开的,但是最大的一个区别是,需求来源是从财务部来的,财务...
导读:有的甲方公司,在岗位设置的时候,不但信息部门有信息化岗位,财务部也有,那么应该选择哪个部门的信息化岗位更好一些?


首先,我们来对比一下两个岗位的区别:


1、工作内容的区别


虽然岗位名字都叫做财务信息岗,内容也是围绕财务系统展开的,但是最大的一个区别是,需求来源是从财务部来的,财务部要不要把需求给到信息部去做,话语权几乎都在财务部。


在财务部那个岗位做的可以是全部的财务部的需求,而信息部那个岗位做的是跟财务相关,不过是财务部不得不拿出去的需求,比如跟其他系统的对接,但是核心需求信息部这个岗位的人有可能根本接触不到。


财务部的领导在自己有了信息化专员以后,大概率是不会把财务的核心业务需求拿给信息部的人来做的,常常会说数据保密,业务保密,就把信息部门屏蔽在外,为什么要屏蔽?


一是因为自己部门总会有一些“见不得人”的东西,比如由于内部人员能力不足,至今没有做到财务标准化,做账不规范,导致有些单位账做错了,款付错了;比如在没有上预算系统之前,给每个部门用作绩效考核的预算其实不准或者不公平;比如给自己部门的绩效考核其实做得比较宽松,其他部门没有数据是不知道的,但是如果有人来参与做信息化,就很容易把这些自己部门内部的事情暴露出来。


二是对其他部门的人的专业能力不够信任,也不愿意去培训其他部门的人,培训自己的人就可以了。


三是公司有可能确实有需要保密的东西,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虽然信息部貌似统管全公司的信息系统,招投标的时候都要参与,但是终归是辅助作用,只要财务领导懂一些信息化,财务部就可以直接跟供应商对接,信息部只会起到项目监管的作用,方案和需求信息部门虽然也有签字权,但是不会有太多的话语权,信息部领导也不会给自己找太多麻烦,宁愿让财务部和供应商确定好,自己闭着眼睛签字最好。


2、接触的人员的区别


信息部那个岗位接触到的是财务部同样岗位的那个人和供应商,而财务部那个岗位的人接触的则是财务部的业务人员,财务部的高层领导以及供应商。


3、培训机会的区别


财务部信息岗的人可以参加财务部所有的培训,更有助于提升岗位理解能力,而信息部财务信息化岗的人可能会被屏蔽在外,他/她只能参加信息部的相关培训,对本岗位的提升没有太多帮助,尤其是在业务的理解上面,更多的会是系统的培训。


4、在公司内部地位的区别


在财务部做信息岗的那个人,可以对信息部财务岗的人提要求,信息部财务信息岗位的人只能被动配合,甚至还会被财务部考核配合度。


5、未来发展的影响


在财务部做信息岗的人,可以往业务方面发展,比如做财务bp,做财务信息化经理,通过做全面信息化的过程中了解全盘的业务,熟悉全部的财务人员,建立群众基础,甚至做财务总监都有可能;


而在信息部做财务信息岗位的那个人,由于接触的业务面很小,做的项目范围也很少,主要是做配合,而不是做项目主导,比如业财一体化的配合等等,在信息部不属于技术大拿,又缺少建立财务业务大拿的工作机会,所以最终可能变成系统运维做一些打杂的事情。


但是,大家要注意,以上的区别是建立在假设两个岗位的人都还很年轻,且能力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说的,如果是两个人能力悬殊很大,比如财务部那个是一个是刚毕业的人,而信息部那个是一位工作了十几年的,经验丰富的老顾问,那么上面说的很多东西都会反转。


年轻的那个人虽然在财务部,拥有很多的先天环境优势,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对需求把握不住,对供应商把握不住,很多时候就需要去求助信息部那位老顾问,并且财务部领导也可能会为了让工作开展得更好更顺利,事事带上信息部那位老顾问,让他/她帮他们把关。


从这个层面上说,不管哪个部门,想要取得更好的绩效,招聘专家,吸引经验丰富的员工加入自己的团队,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尤其是在企业地位比较弱势的部门,要加强自己的地位,通过自身的专业去加强也是很明智的。


至于到底应该选择哪个岗位,大家还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判断,以上只是做个参考。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