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金税四期15类功能40项风险提示

时间:2022-11-15 17:15:30  作者:  来源:  查看:144  评论:0
内容摘要:国家税务局长王军指出:启动实施金税工程四期建设,持续拓展税收大数据资源,深入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数据有机贯通。金税四期工程将“非税”业务也被纳入其中,实现企业相关人员手机号码、企业纳税状态、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核查三大功能。1金税四期上线的15个主要功能、监管风险变化...

国家税务局长王军指出:启动实施金税工程四期建设,持续拓展税收大数据资源,深入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数据有机贯通。


金税四期15类功能40项风险提示


金税四期工程将 “非税”业务也被纳入其中,实现企业相关人员手机号码、企业纳税状态、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核查三大功能。



1

金税四期上线的15个

主要功能、监管风险变化解读

1、金税四期从名称上可以看出,属于金税三期的升级版。

2、金税三期,实现了对国税、地税数据的合并及统一,其功能是对税务系统业务流程的全监控。而金税四期,不仅仅是税务方面,还会纳入“非税”业务,实现对业务更全面的监控。

同时搭建了各部委、人民银行以及银行等参与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和核查的通道,实现企业相关人员手机号码、企业纳税状态、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核查三大功能。信息共享、信息核查!

3、 “金税三期”实现了“国地税”数据的合并,而“金税四期”需要解决的不仅是税务方面,还有“非税”业务,需要实现多维化、全方位的全流程监控。

4、金税四期上线之后,企业更多的数据将被税局掌握,监控也呈现全方位、立体化,助力国家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5、下一步,新的税收征收管理系统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从而实现智慧税务和智慧监管。各个部门的数据共享,并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每个市场主体全业务全流程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画像”,未来每一家企业在税务部门面前都是透明的。

6、金税四期上线之后,对纳税人的监控可以用四个全来说明,全方位、全业务、全流程、全智能。

7、金税四期上线之后,对资金的监控将会更为严格,特别是个人卡交易,个人名下一张银行卡涉案,5年内不能开新户,禁用手机支付,包括微信和支付宝,买个菜都只能给现金,所有业务都得去柜台办;同时计入征信,基本告别信用卡和房贷车贷。从而真正实现“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处处碰壁”!一旦失信、你将寸步难行!

8、银行税务共享信息的时代到来了!

2019年6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部门联合召开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启动会。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8大银行作为首批用户接入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搭建了各部委、人民银行以及银行等参与机构之间信息共享、核查的通道,实现企业相关人员手机号码、企业纳税状态、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核查的三大功能。

9、随着金税四期的上线,下一步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伴随着自然人纳税识别号的建立和新个税中首次引入反避税条款,个人的资产收支更加透明化。

10、随着金税四期的快速推进,预计将会构建更强大的现代化税收征管系统,实现全国范围内税务管理征收业务的通办,实现“税费”全数据全业务全流程全数据“云化”打通,进而为智能办税、智慧监管提供条件和基础。

11、随着金税四期的快速推进,以及随着税务大数据的不断深入和渗透,隐藏在底层、水下和背后的交易事项会很快漏出水面。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监管只会越来越严,社保的规范化是必然的趋势,大大推动企业主动合理规范社保缴纳问题。

12、面对金税四期的上线,未来企业的财务合规和税务合规,将是唯一出路!企业必须尽快步入财务合规改造期,规范做账和依法纳税,就是最好的税务筹划! 

13、没有实际业务为前提的开票行为属于虚开发票行为,税收洼地不是避税天堂,更不是万能的!“税收洼地”不是不能用,而是不能“滥用”!

14、面对金税四期的上线,会计人员做账更是建立在真实业务的基础上,要反映业务的来龙去脉,回归业务的真实的商业本质,无中生有的账务处理和税务处理必将给自己带来巨大风险!企业一定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让真实的业务真实再现,回归业务的本来面目和商业本质!

15、国家对民企的监管态度,标志就是“查账户查到了什么程度”,2021年以及即将到来的2022年将可能成为监管最严的一年。

金税四期即将到来,势必会监管越来越严!企业请自查以下41个异常情况,务必警惕!


2

企业应关注的40个自查要点

1、商贸公司进、销严重背离,如大量购进手机、销售的却是钢材。

2、企业长期存在增值税留抵异常现象。

3、企业增值税税负异常偏低,尤其是源头对接散户收货的钢铁等大宗商品生产企业,异常的增值税税负将使税务机关对企业原料购进产生质疑,若发票取得存在模式上的不合规,则极易引发被查处虚开风险。

4、企业增值税税负偏高异常。

5、公司常年亏损,导致企业所得税贡献率异常偏低。

6、公司自开业以来长期零申报。

7、公司大量存在现金交易,而不通过对公账户交易。

8、企业的往来账户挂账过大。

9、企业存货过大。

10、企业大量取得未填写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11、企业存在大量无清单的办公品增值税发票。

12、公司缴纳的增值税与附加税费金额比对异常。

13、企业连续三年以上盈利但从来不向股东分红。

14、企业存在大量发票抬头为个人的不正常费用。

15、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的利润数据和报送的财务报表的数据不一致异常。

16、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表一“未开票收入”填写负数异常。

17、增值税申报表申报的销售额与增值税开票系统销售额不一致预警。

18、无免税备案但有免税销售额异常。

19、无简易征收备案但有简易计税销售额的预警风险。

20、开票项目与实际经营范围严重不符异常。

2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表二“进项税额转出”为负数异常。

22、公司只有销项但是从来没有进项,出现异常。

23、公司只有进项但是从来没有销项,出现异常。

24、新成立的公司频繁发票增量异常。

25、新成立的公司突然短期内开票额突增异常。

26、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人均税款偏低异常风险。

27、个人取得两处及两处以上工资薪金所得未合并申报风险。

28、同一单位员工同时存在工资薪金所得与劳务报酬所得的异常。

29 、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申报的工资总额不符出现的异常风险。

30、期间费用率偏高异常

31、大部分发票顶额开具,发票开具金额满额度明显偏高异常。

32、农产品收购发票数量较大,抵扣异常。

33、公司账面上没有车辆但是大量存在加油费等异常。

34、外埠进项或销项税额比重严重过高异常。

35、增值税专用发票用量变动异常。

36、纳税人销售货物发票价格变动异常。

37、法人户籍非本地、法人设立异常集中。

38、企业大量存在“会务费”“材料一批”“咨询费”“服务费”“培训费”等无证据链的关键词。

39、少缴或不缴社保。如:试用期不入社保;工资高却按最低基数缴纳社保。

40、企业代别人挂靠社保。员工自愿放弃社保,企业未给员工缴纳社保。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