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业界动态

你所关心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7个常见问题!

时间:2022-11-15 17:16:30  作者:  来源:  查看:138  评论:0
内容摘要:请问一企业在什么情况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不需要缴纳?答复:残疾人保障金,这2种情况下的企业不用缴纳!情况一:如果你的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达到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就不用交残保金;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就要交相应的残保金。因此提醒大家,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

请问一

企业在什么情况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不需要缴纳?

复:

残疾人保障金,这2种情况下的企业不用缴纳!

情况一

如果你的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达到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就不用交残保金;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就要交相应的残保金。

因此提醒大家,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缴纳残保金的计算公式:

保障金年缴纳额=(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5%-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咨夏暧萌说ノ辉谥爸肮つ昶骄ぷ省?/span>

情况二

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财政部关于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98号)第三条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其中: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含)以上,但未达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5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在1%以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9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第四条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请问二

我们总公司在济南,各地都有分公司,每个分公司都不超30人,总分合计远超30人了,请问分公司是否有残保金优惠?

复:

由于各地分公司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因此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意:

总分机构原则上应该分别在各自所在地的税局申报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请问三

哪些因素影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金额的多少?

复:

根据计算公式:保障金年缴纳额=(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5%-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咨夏暧萌说ノ辉谥爸肮つ昶骄ぷ省?/span>

有三大因素影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金额的多少。

1.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

用人单位在职职工,是指用人单位在编人员或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服务协议)的人员。季节性用工应当折算为年平均用工人数。以劳务派遣用工的,计入派遣单位在职职工人数。用人单位依法以劳务派遣方式接受残疾人在本单位就业的,由派遣单位和接受单位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协商一致后,将残疾人数计入其中一方的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和在职职工人数,不得重复计算。

计算方法:

用人单位每月末在职职工时点数即为当月在职职工人数,年在职职工人数为按照上述原则确定的每月人数相加后除以用人单位实际存续月数的算术平均数。

2.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

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按用人单位上年在职职工工资总额除以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计算。用人单位上年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未超过当地社平工资2倍(含)的,按用人单位上年在职职工年平均计征保障金;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以上的,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计征保障金。社会平均工资指企业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在职职工工资总额是指用人单位实际发放给员工的工资薪金总和,不包括单位的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五险一金”和公车改革补贴。

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按照国家统计局有关文件规定口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加班加点工资、津贴、补贴以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项目。

以上工资均为税前工资,不是扣除个人所得税、保险和公积金后的实发数。

3.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

残疾人是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上注明属于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的人员,或者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1至8级)的人员。

用人单位将残疾人录用为在编人员或依法与就业年龄段内的残疾人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服务协议),且实际支付的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方可计入用人单位所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

没有购买社会保险的残疾人职工不能计入所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

请问四

若是企业未按规定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会有什么责任?

复:

用人单位不未按规定缴纳保障金的,税务机关应提交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除补缴欠缴数额外,还应当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5‰的滞纳金。滞纳金按照保障金入库预算级次缴入国库。

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拒缴、少缴残保金的用人单位,其失信行为将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的地区规定不得参评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参与评先选优等。

请问五

民办非企业单位可以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吗?

复:

不可以。因此,民办非企业单位没有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是需要缴纳残保金的。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为了保障残疾人权益,由未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简称用人单位)缴纳的资金。

请问六

我们公司一直好多年亏损,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有减免吗?

复:

用人单位遇不可抗力自然灾害、连续两年亏损、破产或其他突发事件遭受重大直接经济损失等原因需要减免或者缓缴保障金的,应在办理年审时,向负责本单位年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减免或者缓缴保障金。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接到申请减免或者缓缴保障金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复。用人单位申请时应提供书面申请报告、重大经济损失的相关证明,以及本单位审计报告和会计年报等相关材料。

用人单位申请保障金的缓缴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减缴数额不得超过1年的保障金应缴额;已进入破产程序或已办理歇业手续的用人单位,可申请免缴保障金。

申请减免缓缴保障金的用人单位应于每年5月底前持书面申请报告、遭受灾害有效证明(由新闻媒体、保险公司、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出具)、财务会计报告(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等材料向主管税务机关同级财政部门提出申请,财政部门按用人单位所属级次的权限进行审批,并在6月底前将审批结果反馈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数据更新和征缴保障金。

批准减免或者缓缴保障金的用人单位名单,应当每年公告一次。公告内容应当包括批准机关、批准文号、批准减免或缓缴保障金的主要理由等。

请问七

能否举个案例说明一下如何计算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吗?

复:

比如某公司2021年在职职工100人,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12万元(当地年平均工资5万元),该省规定的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为1.5%,无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计算2022年应申报缴纳残疾人保障金金额是多少?

算:

当地年平均工资5万元,残保金征收标准上限为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 2 倍,即10万元,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12>10万元,按10万元计算,保障金年缴纳额=(100?.5%-0)?00000=150000元。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