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视线

员工隐瞒怀孕入职,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时间:2022-11-15 17:17:54  作者:  来源:  查看:100  评论:0
内容摘要:最近,某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Y先生,遇到了一件很郁闷的事:“女员工入职三天就宣布怀孕,孕期几乎没正常工作,产假结束后就递了辞职信。”案例简介:面试时,这位员工强调自己并没有结婚,短期也不打算结婚,随后跟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可是,才入职三天就告诉主管自己怀孕了,要保胎休息。怀孕期间...

最近,某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Y先生,遇到了一件很郁闷的事:女员工入职三天就宣布怀孕,孕期几乎没正常工作,产假结束后就递了辞职信。

例简介:

面试时,这位员工强调自己并没有结婚,短期也不打算结婚,随后跟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

可是,才入职三天就告诉主管自己怀孕了,要保胎休息。怀孕期间,因为种种原因,经常请假。

而公司照样给其发工资,缴纳社保,并派人在其产后去探望。没想到,产假一结束,该员工就打电话来说辞职不干了。

Y先生表示:“如果她事先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我们还好接受些。后来才知道,她是在知道自己怀孕的前提下入职的,希望能在孕产期拿到工资并使社保不断档”隐孕入职的人多了,会影响其他女性在就业时得到公平待遇。

那:

  • 女性职工入职隐瞒怀孕事实,是否违反劳动法?

  • 对于隐孕女员工,用人单位能够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吗?

  • 企业如何预防隐孕女员工?

我们一起往下看~~     



01

女员工隐孕入职

企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先来看一下相关的法律规定:

《劳动合同法》第39条根据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劳动合同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所以,企业有权了解应聘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如谎报或伪造学历或工作经历等与岗位密切相关的信息内容,则可以视为员工以欺诈手段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企业可根据劳动法第39条解除双方劳动合同。    

如果企业招聘的岗位是孕妇禁忌岗位或者不适合孕妇从事的岗位,企业在已告知其岗位性质的前提下,女性应聘者应该按照企业要求如实说明是否怀孕。

否则,如果应聘者隐孕办理入职,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属于合法。    

但是,法律对怀孕女职工同样也规定:  

根据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也就是说,如果企业招聘的岗位不是孕妇禁忌岗位或者不适合孕妇从事的岗位,女性应聘者是否怀孕就属于个人隐私范围,应聘者有权不予提供或不予告知相关信息

这种隐瞒行为属于不诚信行为,只能对其进行道德评价,法律上并不能导致劳动合同无效。

总结:

情况一:

如果企业招聘的岗位是孕妇禁忌岗位或者不适合孕妇从事的岗位,在企业已告知其岗位性质的前提下,应聘者隐孕入职,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属于合法。

情况二:

如果企业招聘的岗位不是孕妇禁忌岗位或者不适合孕妇从事的岗位,女员工隐孕入职,法律上并不能导致劳动合同无效。 



02

3类三期女员工

棘手问题的处理


 “三期” 是指女员工孕期(怀孕至产前15天)、产期(通常指产前15天至产后75天)、哺乳期(产后至小孩满一周岁)的合称。

一、三期内的女职工,单位什么情况下能单方解除其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规定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但用人单位可以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行使单方解除权,解除与孕妇之间的劳动合同,具体包括以下一些劳动者存在重大过错的情形:

  • 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 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 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 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 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劳动合同法中指出第四十和第四十一条对三期女员工不具有强制解约的功效,但第三十九条却并未指出。

虽法律和道德具有同样的作用,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若重大过错都能免责,道德也会say no,所以当三期女员工存在重大过错时,公司可单方面解除其劳动合同。

二、三期女员工消极怠工如何处理?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三期女员工是受法律特殊保护的,所以即使消极怠工也不能解聘。

三、三期女员工回到公司不满调岗后的职位如何处理?

如果是必须有人来做的岗位,调岗时应与替位者交接好,或协商好等女员工结束哺育期回到公司时还要调回来,给女员工留出工作岗位;与员工协商好,等其调整好心态再调至别的岗位。

如果不是必须有人做的,可以找公司的人暂替。

提醒:

三期女员工是受法律保护,同时心理和生理上都处于特殊时期的群体,HR在应对时应更谨慎,避免引起法律纠纷。

无论是三期女员工问题,还是工伤认定、离职纠纷、休假、个税扣除等棘手问题,一个合格的HR在处理的时候都要本着做到有法可依的原则,熟知相关政策及法律依据,尽最大可能保障公司利益~


金蝶软件官网 http://www.3rensoft.com

金蝶软件产品网 http://www.winerp.cn

西安金蝶精斗云 http://www.ijdy.cLoud

西安金蝶云  http://www.ikingdee.cloud

西安(陕西)地区金蝶软件销售及服务咨询

西安三人行云计算有限公司

销售咨询电话:029-88455355

技术咨询电话:029-88455366

售前咨询QQ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ICP备12000870号-2

西安金蝶软件咨询电话:029-62319666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在线咨询

金蝶软件介绍金蝶软件教程金蝶K3解决方案